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5,no.9 第01版
趨勢特輯
  高教人才新出路 金融科技與國際化
  作者:資料提供╱國際處、研發處 資料整理╱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1981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未來將是強調知識經濟、數位科技、終身學習、全球化與國際化的時代,金融科技產業(Financial technology)近年來相當熱門,隨之而來智慧理財機器人、個人借貸平台等新興金融服務的興起,造成業界產業結構的需求改變,更對學校人才培育的方向造成莫大的影響,因為除了專業技能,未來創新、跨領域與能解決問題的人才將更為搶手,對此,以培養商業人才聞名的北商大也非常重視,因為根據報導,金融科技的產生會讓二百萬從事金融的從業人員面臨失業,對此同學應掌握時勢、跟上時代潮流,增加對金融科技產業的研究與了解,並善加運用學校資源掌握跨領域的學習機會。

科技跨足金融已是進行式

金融科技會如此興盛,背後有幾個原因,主要是資訊科技的進步,大家耳熟能詳的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與雲端等,讓銀行、證券公司、任何商業活動都可以對顧客做最好的服務,曾有報導說,經過實驗AI理財機器人較人類成效還要好。去年藉由慶祝百年校慶的機會,北商大也特地舉辦金融科技創新論壇,邀集產學界的菁英,彼此透過智慧與經驗的彙集與交流,協助業界因應未來高度變化的市場環境、學界對焦企業培養學生專業能力,以及政府調整未來的技職教育政策,帶領學研商業人才合作,為國家商業發展助一臂之力。

例如英國的Atom bank是一間沒有分行的銀行,Atom把開戶及管理帳戶的過程都盡量簡單化,客戶能隨時隨地透過通訊軟體查詢個人財務狀況,所有交易都是透過APP,工作團隊僅透過社群媒體管道、電話或e-mail的方式回覆,為客戶提供24小時的線上服務。FinTech已經成為市場顯學,儘管目前台灣規模還小,還不足以打造全新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消費者也還沒完全改變為新的消費習慣,但面對科技公司跨足金融業版圖,競爭只會越演越烈。

北商大為了因應這個潮流,特別開設有「國際貿易學士學位跨境電商學程」及金融科技概論、大數據金融、資料庫管理、物流供應鏈管理、個體經濟學、跨境電商實務操作、電子商務、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多媒體網頁設計、資料探勘與大數據分析、供應鏈管理、行動APP介面設計等相關課程,培養具有新興金融科技實力的人才,並特別著重於跨領域多元發展與整合培育,以滿足快速變化的產業跨領域及跨應用的人才需求。

由工商時報主辦的《FinTech創意大賞企劃競賽》,也是因應「金融科技」的崛起所舉辦,而參加對象限定大專生,主要用意除了希望青年學子能夠明白金融科技的本質,同時也想藉此活動讓同學們深入瞭解周邊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及應用。而本校學生連續兩年參加此項比賽,接連獲得金、銀賞獎及1820萬的獎學金,其他如《通訊大賽》、《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等大獎,也是因應產業發展趨勢與業界需求,在競賽中鼓勵團隊導入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技術提出新應用,本校學生也都榜上有名;106年的成績更為亮眼,共有兩支隊伍得到由科技部所舉辦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最大獎-創業傑出獎和200萬創業基金,傑出表現全校師生都深覺與有榮焉。

另外,本校自104年度與台灣網商協會產學合作,奠定了學生將創意發想具體化的基礎,更增進了行銷企劃能力以及相關實戰經驗。而外貿協會台灣經貿網所舉辦的全國校園電子商務競賽,本校學生也是得獎常客,除了拿下網路行銷獎英文組特優,還獲得最佳人氣獎的肯定,顯示學校這幾年在電商人才的培育已獲得成效。

國際移動力等於就業競爭力

有鑑於臺灣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女化的威脅,教育部採取不少措施,包括獎勵招收境外生、開放招收大陸學籍生與短期研修生等,同時也鼓勵大學進行國際學術交流,積極參與國際教育活動,並培育優秀外語人才,落實國際化成效,豐富臺灣學術內涵及開拓學生視野,以全面提升大學國際競爭力,吸引外籍生赴台就讀。

為此本校設有國際事務處,做為本校推動國際交流業務之專責單位,尋找新的合作學校簽訂合作協議書、推動師生赴海外實質交流、廣邀姐妹校學生來校研修,盡最大的努力透過各種可能管道突破困境,為本校學生打造一個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為了培養國際和就業競爭力,學校提供許多產學合作產業實習的機會,各單位所舉辦的國際化講座、國際研討會、英語講座等可能高達百場,還有校內舉辦的國際交換生、海外志工、海外實習、海外遊學、國際競賽等活動,這些都是為了協助學生打開國際視野、提升英語學習力和國際適應力。再者,學生還能參加外部公民營機構所舉辦的國際大使、海外度假打工、暑期遊學等活動,這些都是培養國際競爭力的良好基礎。

本校一向為臺灣商業教育龍頭學校,以培育商業菁英的學府、開創商業前景的推手為目標。由於本校歷史悠久、校譽極佳,獲得海外和中國大陸的高等教育機構的青睞,主動與本校接洽拜訪進行交流的機構不在少數。除此,國際事務處協助本校一級主管前往海外出訪拜會活動,洽談學術合作可能性,為本校增加國際交流機會,並且廣邀國際學者來校演講、授課、講學,以接待來訪外賓增進本校師生國際學術交流,參與各項形式之海外學術合作與交流活動,努力配合教育部政策及落實本校「國際視野」之教育目標推動國際學術合作交流。

具備專業知能和國際視野,
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情勢

國際事務處期許本校學生除具有專業知能外,更需具備國際視野,以適應全球瞬息萬變的情勢,為將來求學或求職奠定更穩固的基礎。因此每年辦理多場交換生留學講座,宣導交換學生赴海外遊學、短期研習及實習,學習課堂外實用知識與技能。同時增設本校全英語授課課程,鼓勵本地學生與國際學生一同修課,課堂中腦力激盪,分享各國個案與經驗,增加學習機會;並加強外籍生與本地學生的聯結,共同參加並推動本校與相關學校、政府單位活動,透過跨國文化的深度認識與學習,協助夥伴關係的建立,提升北商大國際能見度及形象的提昇。

同時,本校積極參與海外教育展,遠赴東南亞甚至蒙古等一些國家宣廣介紹本校特色,吸引海外學生來臺就讀意願,臺灣教育最成功之一是僑生來臺就學政策,僑生政策實施將近60年,培育無數的東南亞學生,隨著政府二十多年前南向政策的落實,深化了臺灣與東南亞國家經貿投資的往來與互動,在東南亞與英語系國家開設境外專班以爭取高等教育合作機會,以促進技職校院國際化,提升技專校院國際競爭,並且以輸出技職教育產業,強化學術外交為主要目標。

本校目前進行實質交流之姐妹校已達1533所共99名交換學生名額,海外姐妹校遍及美國、加拿大、法國、荷蘭、德國、奧地利、澳洲、日本、韓國、蒙古、越南、中國等地。學校鼓勵學生出國研習培養國際競爭力,同時也積極推動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鼓勵老師帶學生赴海外實習。而來自各國的外國學生不但能藉著交換學生計畫來北商大學習,也能透過參與暑期夏令營活動,有機會更認識東方世界,體驗臺灣在地文化,感受臺灣人友善和熱情。營造國際化校園為邁向一流大學之起點,本校必將全力投入推動多面向的國際化校園。
  相關文章
高教人才新出路 金融科技與國際化   
擁抱未來數位化趨勢 鎖定領域育成人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