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5,no.11 第02版
成就獲獎
  2018Fintech機器人自造賽 北商大奪冠軍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33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NTUB_iRobot團隊由3位會計資訊系及2位資訊管理系學生組成,依照不同領域與專長分工,成員皆為大四應屆畢業生,其中組長楊詠盛、陳遠任、李昊穎分別於臺灣四大事務所勤業眾信、資誠、安侯建業實習,並取得正職資格,實力相當優秀。

回傳視覺化網頁,使用者一目瞭然

會計資訊系楊詠盛、陳遠任、范子俞同學,和資訊管理系李昊穎、許應安同學,在會計資訊系林琦珍、李興漢老師指導下組成「NTUB_iRobot」團隊,他們研發的IROBOT是自動化執行的洗錢防制機器人,依照調查局公告的銀行業洗錢樣態,撰寫程式透過機器人等資訊技術輔助於複雜且重複性高的作業,以line通訊軟體作成聊天機器人,輸入指令後呼叫後台伺服器,並使通用稽核軟體(ACL)進行分析大量資料,隨後回傳一具視覺化網頁,讓使用者一目瞭然其查核結果。這項研發以跨領域的團隊完成實用性高且具創新價值的作品,並擁有行動化、自動化、視覺化三大特色,提升查核人員作業效率,是讓「NTUB_iRobot」脫穎而出的首要原因。

畢業前便習得基本的資訊應用能力

NTUB_iRobot團隊表示,隨著資訊時代來臨,資訊系統的重要性也油然而生,北商大會資系有資訊應用模組選修課程,讓學生在畢業前擁有基本的資訊應用能力,例如李興漢老師的「電腦審計實務就業學程」,讓即將踏入職場的應屆畢業生學習更進階務實的資訊專業課程,「我們學習使用通用稽核軟體(如ACL)、視覺化分析、資料庫等等,再加以結合應用,才有本次機器人的誕生。除了資訊技術,林琦珍老師指導我們審計觀念並以實務經驗讓我們了解洗錢相關知識,進而使我們的查核理論與基礎得以完備。非常非常感謝系上給予的資源,以及兩位老師的指導。」
「NTUB_iRobot」洗錢防制機器人的開發在實務上能夠不限場所、時間進行有效率的查核,無論是主管或者客戶要求進行查核,都能夠在第一時間完成查核程序並回報,若運用於外部稽核單位能有效提高收入來源,若運用於內部稽核單位能有效的控管成本,以節省金融業者針對洗錢防制所投入的成本,原本要整組人力進行的分析作業,現以一人之力動動手指即可達成。

  相關文章
國貿局培育人才計畫 國商系學生勇闖新興市場奪亞軍   
臺北商大─會計人才搖籃  普考記帳士在校生成績優異  
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 臺北商大學生獲全國冠軍!   
1111 人力銀行 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 臺北商大獲科大商管第一    
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北商大企管系奪亞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