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5,no.11 第02版
成就獲獎
  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 會資系拔頭籌
  作者: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 點閱次數:330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專為國內大學會計系及財稅/財政系舉辦,以台灣稅法為主題的個案分析競賽。2012年首次舉辦,今年邁入第七屆,希望學生透過模擬真實商業市場情境之個案分析,靈活運用所學的稅務知識,以最佳稅務規劃為企業創造價值,成為全方位的稅務之星。

創新競賽接軌國際

初賽是由參賽學生現場回答有關法規知識及實務判斷的題目,並包括個人競答和團隊挑戰。而決賽的部分則分為個案分析和個案簡報兩個部分。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表示,全球稅制日新月異、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數位化技術快速發展,種種環境趨勢變遷皆對我國稅制定位與專業稅務人才培育形成挑戰;而競賽題目案例包含跨國投資活動,就是在鼓勵同學除了活用本國稅法外,還須綜合考量國際租稅、移轉訂價、外派人員稅務等面向,期望同學培養多元創新的稅務思維及洞察力。

在校所學進行實務演練

「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特別邀請財政部常務次長吳自心、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局長許慈美、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及財政部國際財政司司長李雅晶與會。財政部常務次長吳自心致詞時指出,藉由「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的參賽歷程,學生得以將在校所學進行實務演練,期盼青年學子能運用所學,成為各行各業的堅實後盾,提升我國企業競爭力。他也勉勵在場稅務達人持續關注稅制,並將這股力量帶進校園,讓租稅教育於校園紮根發展,進而推廣至社會各階層,並轉化為支持的力量,共建公平、友善的租稅環境。

挑戰賽議題成課程設計方針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林宜信指出,近年來國際掀起反避稅浪潮,為順應這波趨勢,勤業眾信特別將實際管理處所(PEM)與受控外國公司(CFC)納入競賽題目,刺激稅務達人們思考企業應如何降低稅務風險?此外,由於美國與台灣稅改分別於去年底及今年初通過,亦請稅務達人們試算稅改前後稅負,以親身理解稅改對集團企業的影響。值得注意的是,本屆挑戰賽更將題目案例複雜化,要求稅務達人們思考集團企業在歐洲租稅協定國設立子公司,申請雙邊預先訂價協議的可行性。另外,為了提升學生自我行銷的能力,此次特別規劃由學生拍攝自我介紹影片橋段,並將微電影開放於臉書進行票選活動。人氣獎前三名團隊可與會計師餐敘,交流會計從業心路歷程,期望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下,交流經驗、永續傳承。參賽學生賽後分享心得表示,案例議題新穎擬真,且學校教師會據此調整授課方針,使學校課程更貼近實務。

  相關文章
國貿局培育人才計畫 國商系學生勇闖新興市場奪亞軍   
臺北商大─會計人才搖籃  普考記帳士在校生成績優異  
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 臺北商大學生獲全國冠軍!   
1111 人力銀行 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 臺北商大獲科大商管第一    
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北商大企管系奪亞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