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5,no.12 第03版
學術活動
  全球玉山科技創始人曾憲章 與成長暢談青年創業之路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26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曾憲章博士是全球玉山科技協會創始人,現任美國百人會理事、曉龍基金會董事長,由於在高科技產業的創新性工作及領導力表現,以及對於高科技人才培育的特殊貢獻,2004榮獲美洲中國工程師協會(Chinese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USA)頒發「傑出成就獎」;2005年獲聘加拿大國家納米研究中心(NINT)海外董事;2006年擔任美國「贈與亞洲基金會」理事,獲天津市政府頒發「天津市海河獎」;2007年四川省政府頒發「四川金頂獎」;2008年中國政府頒發「國家友誼獎」等榮譽,為頒給外籍人士的最高榮譽,聲望崇隆。北商大特別遴聘曾憲章博士擔任榮譽講座教授,相信有助於提升學校學術水準。

商學專業與商學創業的重要性

演講一開始,曾博士便以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先生在創業過程中,因為找了一位以商學為背景、出身自台灣的蔡崇信先生為財務長,才能進而認識YAHOO創辦人楊致遠先生及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先生,並順利渡過了兩次嚴重的財務困境,點出商學專業的重要和商學創業的例子。
曾博士也提到,現今的商業模式已經產生極大的變化,像是移動支付等手段,都是目前想創新創業的青年必須面對與了解的。他提醒北商大在座的年輕學子,「有成就者都不是當初班上成績前三名者」,反而是樂於助人、懂得溝通、知道事情先後順序者能出人頭地。他也提到掌握機緣的重要,同時舉了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林毅夫的例子,分析出在他懂得把握機會的同時,也俱備了專業與跨領域的技能,才能得到現今的成就與地位,因此充分準備將是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豐富的專業知識可以受用一輩子

演講中,曾博士透過Steven Jobs、Elon Musk、Mark Zuckerberg等知名人士的創新成功,帶出創新對於社會甚至整個人類所會帶來的具有變革性的巨大貢獻。他還提到卡內基訓練中重要的「成功三條件」,也就是ASK- A代表態度Attitude,如自信、積極、熱忱的工作態度,S是技能Skill,如溝通能力、領導力、人際關係能力、表達能力等,K則是知識 Knowledge,需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勉勵同學們即便離開學校,也不可以停止學習。
其他像是成功的五大動力,如培養自信、有效的溝通能力、加強人際關係、發展領導力及提升影響力、克服憂慮及控制壓力等,都是相當實用的資訊。最後,曾博士鼓勵青年學子要培養自己的競爭優勢,並推薦《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一書,他說此書在歐美國家為僅次於聖經的暢銷書,鼓勵北商大學子要懂得「創造價值,脫穎而出」,「培養自己的競爭優勢,建立個人的藍海策略」。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