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5,no.12 第04版
國際瞭望
  積極推動國際化 拜訪奧捷三間學校
  作者:財政稅務系 黃士洲副教授 | 點閱次數:570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為了加強與歐洲姊妹校的交流,本次參訪行程於1027日動身前往奧捷兩國,張瑞雄校長親自帶隊,李麒麟主秘與國際商務系郭俊賢主任及財政稅務系黃士洲副教授陪同。此次拜訪雙方主要在討論國際學生交換及國際學程上加深彼此合作,期待雙方之後的合作順利,為學生開啟國際視野。

Krems科大學生滿意度統計全歐第一

Krems科大是北商大與奧地利的姊妹校之一。Krems科大(IMC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Krems)位於多瑙河畔,距離維也納七十公里。它是間國際性的大學,於1994年成立,擁有超過18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不管在學術上或是未來出路都提供相當國際化的機會跟視野。
Krems科大成立至今以企業形式經營,其國際學程有學士(6學期)與碩士(4學期),除了一般企管學位外,還有資訊分析、葡萄酒行銷、觀光休閒管理(學士),及數位企業創新與轉型(在職碩士)、國際企業與出口管理(碩士)。
Krems科大相當重視國際學程,有來自50多個不同國家的外籍生,主要集中在商管經營領域,有12個學程接受外籍生並以全英語授課,學生畢業就職率高達98.5%,學生滿意度統計全歐第一。
Krems科大有多個校區,新校區之一由舊耶穌會修道院改造,一行人討論、交流跨國學程(Transnational Programs)經驗後,還參觀由葡萄酒窖修改而成的階梯教室。Krems科大校長 Karl博士也提到希望能在國際學生交換及國際學程上加深彼此合作,一同與會的台灣駐奧地利代表處盧組長/博士也相當關心,將於明年結合教育部資源共同合作。

CTU科大是全世界第一所科技大學

經一番舟車勞頓,一行人於1031日拜訪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捷克科技大學(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in PragueCTU科大), CTU科大是全世界上第一所科技大學,現有9 個學院,2.2萬學生,其中32%的學程是以英文授課,積極拓展國際學程,除了設置專責人員確保國際生的住宿之外,也會在暑期舉辦夏令營,讓國際學生提早融入布拉格的學習環境。
CTU科大的MIAS國際商業學院有超過百年歷史,現有1500多位學生,其中200位是國際生,以英語授課的國際學程主要是在經濟管理的學士學程(3年),以及創新計劃管理的碩士學位學程(2年)。除此之外,CTU科大與超過 500間的國際級企業進行密切的產學合作,例如豐田、Skoda汽車、西門子等,提供該校學子可以進入知名大廠親身實習的機會。
CTU科大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不手軟地投資軟硬體資源,會後參訪該校設備新穎、外觀頗具創意的圖書館,該校學生認真求學、進修的態度,留下相當深刻印象。

Liberec科大為重視產學合作的實用研究型大學

最後一天前往拜訪捷克Liberec科大。Liberec科大(L科大)是一所以工科為主的科技大學,成立於1953年,也有適合商科就讀的經濟學院。學校位於捷克北邊的Liberec市的山丘上,周圍風景秀麗,學生除了念書之外,還可從事健行、滑雪、爬山、騎腳踏車等運動。學校地理位置靠近德國、波蘭邊境,現有六千名學生,其中約10%為國際生。L科大經費來源除了仰賴教育預算之外,與汽車業的產學合作、專利開發與研究也挹注不少。此外奈米材料、紡織技術與環境保護也是發展重點,可說是實用研究型大學。
北商大與L科大未來將會共同努力強化國際學士學位與碩士學位學程與夏令營活動。此次參訪後,L科大校長隨即在兩周後親自帶隊回訪北商大,同時簽署姊妹校。

  相關文章
北商大美食嘉年華 免出國大啖異國美食   
台越台緬協會合力助攻新南向 培育中心正式成立   
北商大國際週 各國駐台代表力挺站台   
綠色消費管理課 助寧夏夜市變身國際環保夜市   
5G產業商模及智財運營論壇 開創台灣科技新未來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