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6,no.13 第01版
專進特輯
  慶賀專進20周年
夜市、茶葉專班聯合開畫展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140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專科進修學校是大學與企業的重要學習平台,這20年來,因應職場對人才教育的需求而與時俱進,致力與產業接軌培育人才。隨著社會經濟環境的快速變化,專科進修學校除了發揮知識的影響力,更落實大學在社會與產業發展推動的功能,對社會產生正面向上的力量。

「產學合一」的重要推手

為符合終身學習的精神,提供回流教育升學管道,專科進修學校與高中及高職附設進修學校構成一貫的進修教育體制。專科進修學校為「產學合一」的重要推手,根據現代社會發展趨勢遴選優良的產學合作企業,包括百貨業、流通業、餐飲業、食品業等,再配合本校技職教育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同時有工作與學業需求的學生,可以用最有效的時間學習、最迅速的時間就業,打造學以致用的學習管道,讓知識的力量改寫許多人的學習歷程,成功翻轉人生。

合作開設「企業專班」

近年來新科技、新知識變化快速,終身學習已成為社會趨勢,為此,專科進修學校持續觀察就業市場動態,陸續與各產業協會合作開設「企業專班」,共同培育企業優秀幹部及社會菁英人才。105學年度開設「夜市專班」、106學年度開設「茶葉專班」、107學年度開設「電器專班」,課程上以產業導向為主,由企業與學校共同規劃基礎理論與現場實務課程,提供產業界人士藉由進修專業結合過往經驗,充實自己專業、管理、組織等能力,提高競爭力與產業發展力。柯文哲市長更曾應邀執起教鞭當客座講師,為「夜市專班」學員們傳授企管知識經驗,吸引眾多學生擠爆課堂教室,座無虛席。

人人都有天生的創作能量

此次「遇見·自己」聯合創作展,便是由夜市專班及茶葉專班聯合舉辦,其緣起是專班中其中一堂「藝術與人生」的課程,來自台藝大的兼任教師黃純真老師,受專進的邀聘授課,因而認識這群獨特的學員,他們平均年齡45-50歲,都是來自寧夏夜市和茶葉產業的專業人士,他們人生閱歷豐富,但仍謙虛好學,學習態度旺盛。
黃老師說:「人人都有天生的創作能量,只要有心開始嘗試,就能找到適合的形式,透過創作和自己對話。」專班學生都是從未學過繪畫的素人,他們在老師的引導下,運用最簡單的色紙、畫布、簽字筆、砂紙、油性粉彩等媒材,將人生所見所聞都化成筆觸下的每個點、線、面,雖然創作時間只有一學期,但每個人都展現了獨特的創作想法和風格,平均創作出2~3種系列作品,創作能量之豐富著實令人驚喜!

商業行號巧妙融入畫作

這群同學的創作能量,也促成了這場別具意義的展覽,展覽主題定為「遇見·自己」,含義是透過創作發現內心的自己,也實現了藝術不在課本裡,藝術就在生活的每個片段,每個創作者與自己對話從生活裡反饋,例如在寧夏夜市賣了40年蚵仔煎的賴炳勳老闆,他透過畫筆發出了一聲探問:人生是圓一點好?還是方一點好?這就是自我觀照的最好體悟;另外也有香連鐵板燒潘老闆的畫作,及喜堂翁朝亮先生的作品,這幾幅都是將自我行業或行號巧妙融入畫作的最佳典範,讓硬梆梆的商業活動也可以藉由如此藝術的方式呈現,也讓這個展覽更加別具意義。

藝術課程成功開發美學

值得一提的是,技術及職業教育司楊玉蕙司長也獲邀出席畫展,對同學們完全素人的背景,卻畫出如此專業的作品,感到十分欽佩,其中一系列的作品是砂紙加蠟筆的組合,如此新穎的媒材,卻能創作出完成度極高的作品,看得出指導老師的用心,及學員們的熱情;而由於專班的特殊性質,有堂課程甚至出現兒子當講師,媽媽在課堂下聽講的有趣現象。
楊司長特別關心此堂課的上課情況,學員們回報,上課時先看影片,接著就讓同學們自由創作,一學期兩堂課共三十六小時。專班中除了開設有「藝術與人生」如此有意義的課程之外,全部八十學分當中有十二個學分是和同學們所從事的行業相關。其中一幅由八十歲大姐所創作的畫作,受到楊司長特別的讚揚,表示這是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並認為這麼成功的課程設計值得推廣到全國,讓藝術細胞可以衍生下去。未來茶葉專班將延續「藝術與人生」的好口碑,新開設「美學與生活」,讓同學們的美學天分可以繼續下去。

理論與實務、工作與求學結合

專進開創了我國第一個產學結合的「5+1+1」教育模式,亦即在業界訓練學習五天,回學校上課一天,休息一天。使理論與實務相呼應、工作與求學相結合,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技職教育理念。為業界培育人才;為學生謀求工作,能達成使學生畢業即就業的目標。目前專進與數十家產學合作,其中多為國內知名廠商。另外,本校與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OK便利店、三商行(三商巧福、拿坡里披薩)、安心食品(摩斯漢堡)、好樂迪、惠康超市、全國電子、百視達等十家連鎖企業及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共同建構「攜手產學」合作模式,提供高中職畢業生及流通業在職人員更多元的進修管道,以培育及提昇流通業人力素質,並落實政府推動終身學習之政策。本校屬二專學制;修業期間三年,修滿80學分, 即發給二專畢業證書。

開創下一個光輝的二十年

在這20年中,培育了無數的優秀學生,有些是專業職業技術人才;有些任職於各大企業中高階主管,甚至有許多學生自行創業事業有成,其中不乏中大型企業負責人。專進給予失學者一個進修的機會;給予弱勢者工作與求學兼顧的機會;給予產業界推展社會責任的機會;給予學校結合企業完成友善校園關懷社會的機會,二十年來,北商專進就在懷抱上述的精神下默默耕耘,終於看到了些微的成果,相信在師長的努力、校友的回饋以及同學們的認真學習下,北商專進定然會開創下一個光輝的二十年!

  相關文章
慶賀專進20周年 夜市、茶葉專班聯合開畫展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