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6,no.14 第01版
畢展特輯
  創新經營學院四技二技畢展 用創意引領風潮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158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創新經營學院首次四技三系聯展

今年的畢業展覽是三系首次聯展,年輕學子將其領域所學到的相關知識及實作技巧,淋漓盡致的發揮在這幾場展覽。結合品牌設計、視覺設計、商品設計、遊戲設計、動畫設計, 並分為商業設計類、平面設計類、數位多媒體類等類別,同學們將畢展做為人生的新起點, 結合這幾年來的學習成果,集思廣益共同創造出新作品。

將四年來的學習成果作一次精彩展演

「感知游擊」主題展中可以看到各類型精巧的創意商品包裝,例如有簡怡安、許嘉耘、蔡育真同學所組的團隊認為節氣及中藥文化逐漸式微,希望能保護傳統貫徹傳承,特製中式養生茶飲,結合趣味的插畫設計包裝,為24節氣調配出具代表性的中藥茶包,如此充滿創意的作品入圍了廣州金牛獎全球創意藝術大賽及深圳環球設計大賽。
而「肝悲」主題展以詼諧的名稱點出設計人為創作而奮戰,盼望完成令自己驕傲的作品,拿肝乾杯的生活,作為形象的精神主軸。這次展出共有商創系四組同學的作品分別獲得多項大獎,表現十分優異。
「這__的人生」主題展,則可以看到各式創新的遊戲設計和動畫設計,例如現在最熱門的恐怖密室、闖關、懸疑解謎等遊戲,其中一款「漠生」的遊戲,就是在講述一個想要追求永恆的生命力量的探險家,在潛入古老的神秘地窖中因為遭到不明身分的對象攻擊而昏迷,醒來時已經不知身處何處,玩的過程中讓現場參觀展覽的同學驚叫連連,也讓設計團隊學生很有成就感。

商創四組得獎團隊 征戰全國勇奪佳績!

北商大提供能激勵學習與創新的最佳商業及設計教育,積極培養產業發展所需人才,教學上為培養學生具有系統化思維與分析能力,了解運用新方法並透過新產品、新流程、新服務、新事業來創造價值,並具轉換現有知識領域到另一新領域之整合構想、行為或產品的能力,積極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參與各項校外競賽。透過系統性的培育,學生表現也相當亮眼,商品創意經營系就有4組學生團隊從2018年開始至今年不斷征戰各大全國性競賽,勇奪各項佳績!

打造國產大豆頂級品牌-「田野勤學」

江得慧、陳珈惠、楊楠馨、陳俐穎四位同學,在今年的畢業專題發表中,為台灣小農品牌「田野勤學」設計產品行銷,規畫創新服務品牌,協助提升識別度與知名度,讓消費者的認同感化為實際購買力,幫助提升營銷。幫助品牌從單一農業跨至創意生活產業,創造品牌價值,未來希望將田野勤學打造成「國產大豆」的頂級品牌。

學生團隊表示,很榮幸能夠將大學四年所學的知識及實作應用在畢業專題上,還有機會貢獻所學幫助小農,並且將「農/食/育」無形的理念化成一份份熱愛土地的農糧品及創意商品,讓大眾吃得健康、喝得安心,也滿足市場需求。

烘焙就像玩樂高-「KidMold趣模島」

黃沂溱、王筱琪、許巧思三位同學創作親子互動烘焙模具「KidMold趣模島」,開發出「簡單幾何蛋糕模具組」,使用六色繽紛色彩、零件拼裝拆解,加上食品級矽膠的材質,減少孩童在使用上安全疑慮,增加活躍思考能力,產品尚在去年開發階段就獲得各項大賽肯定。

學生團隊開發矽膠製作的幾何蛋糕模具組,有別於目前市場的蛋糕模具多為單一造型模具,有不同模具會產生難收納的問題,「KidMold趣模島」能將模具藉由自行拆解拼裝的方式,重複組裝成各種造型來使用,讓孩童像玩遊戲一般動腦想像,類似玩樂高的方式, 就能製作出不同造型的蛋糕,增添DIY烘培過程中的樂趣。

行動更衣室-SANDs更衣斗篷

黃韻玲、陳妙宣、蕭意璇、林昀儒、曾家蓁團隊根據近年國內水上活動盛行,經調查發現「水上活動結束後的立即保暖及更衣,一直是難以解決的問題」,因此開發出高機能性的

「SANDs更衣斗篷」這款選用舒適、快乾及防風耐穿的仿麂皮布材質,獨有的設計風格、獨一無二的圖樣花色,也讓使用者穿出潮味!

便利性有如行動更衣室的更衣斗篷,飛鼠袖設計讓使用者能快速、自在地穿脫更換衣物,還有收納體積小方便攜帶、能夠放置隨身物品、吸水防風快乾等特色。學生團隊為行銷還遠赴屏東佳樂水拍攝形象廣告片,經由參與數個設計、創業及行銷比賽後完善產品,踏實的態度跨出成功創業的重要一步。

Kids Block兒童學習時鐘

時間對兒童來說是非常抽象的,需要不斷的透過練習才會逐漸成熟,陳怡珊、黃婕昀、王逵元團隊認為,目前市面上的教具大多以時鐘辨識及時間計算為主,卻無法學習到時間的規劃及運用。因此製作一款跳脫以往傳統的時間教學方式「Kids Block 兒童學習時鐘」。
產品使用積木做為時間量,以堆疊的方式分配自己的一天,家長可以透過房子高度縱觀時間的分佈,引導孩童做出適當的調整與學習,也能設定鬧鐘做提醒。目前計畫為產品申請專利權,尋找對產品有興趣的廠商一同將產品發展的更為成熟,並嘗試在育兒及設計方面網站上做試售,希望有機會全面上市,讓兒童在有趣的學習中瞭解時間規劃的重要。

二技畢業展 用創意「配調」新「公式」

為了能夠展現各自所學,以「人文關懷、創新設計與知識整合」為核心,主視覺設計由商創系陳姿吟、商設系張紋綺、數媒系李冠儀、魏筱蓉等同學共同製作,發揮各自於設計領域所學之相關知識及實作技巧,透過不同領域的融合與協調,淋漓盡致且毫無保留地呈現給眾人,如同經歷無數次的「調配」,找出屬於每位學生設計師獨特的「公式」。

要提高設計的品質需累積全方面的知識

張瑞雄校長表示:「很高興參加二技聯展,同學們在二年內接受師長們的教導,如今學有所成,尤其很多二技學生都沒有設計背景,能完成這次展出,很不容易。現在是跨領域的時代,同學們已搶得先機,既有管理知識又有設計能力,希望同學們出社會後仍然要繼續學習,創造自己的光明前程。」黃焜煌副校長也鼓勵學生:「成果展既是歡慶驗收的時刻,也是感恩的時刻。同學們就像金礦,必須經過老師們的挖掘與淘金才能為人所知,老師就像淘金客,要耐心地將雜質去除,才能讓同學們發光,希望同學們能去掉雜質,留下最好的精華一起畢業。」
創新經營學院院長黃國珍表示:「設計理念的產生,有賴於深入的觀察、敏銳的思考、以及豐富的知識;要提高設計的質與量,知識的累積,至為關鍵。期盼同學能多看、多聽、多讀書,有朝一日,登上世界設計之巔。」

作品獲競賽肯定 榮獲經濟部創新組亞軍

三個科系的年輕學子,將其領域所學到的相關知識及實作技巧,淋漓盡致的發揮在這場展覽,例如數位多媒體設計系以象徵靈感湧現的時段「子時三刻」為主題,展現多組如「生,在枯萎之後」、「販賣雞」等創意動畫;商品創意經營系蔡异涵、李玟臻、張躍榮、周承鴻的「妝伴」製作團隊,主打高齡彩妝輔具,開發一系列高齡專用的彩妝用具,獨特的設計握把,還可任意調整角度,使用更加便利。強調美麗不該有保存期限,讓妝點自信伴隨美麗;而商業設計管理系的學生簡俊豪、葉俊杰、施任濠、徐世杰組成的「河灣家」, 則幫「河那灣民宿」建立企業識別、社群媒體及行銷推廣,幫助部落文化延續在地文化精神,這群懷抱夢想的年輕學子,滿懷熱忱回到偏鄉部落,協助河那灣民宿採取行銷策略,並建置河那灣民宿相關推廣,希望能延續河那灣在地文化、帶動觀光人潮。團隊在陳金足老師指導下還獲得經濟部全國《我的創新DNA》實務應用創意競賽的肯定,榮獲產品創新組亞軍!
《我的創新DNA》實務應用創意競賽源起於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數位關懷普及計畫」,由於偏鄉中小企業資通訊取得不易容易產生數位落差,為使偏鄉企業提升數位素養、應用在地資源、擁有更多年輕意識與數位化能力,特舉辦產學合作競賽,期望透過學生的創意與發想,給偏鄉企業帶來全新的衝擊。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陳恩航系主任給同學的勉勵:

「學校能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但學生也須要自己培養自己的溝通與團隊工作能力。此次三系一起共同舉行校外展覽,激勵學生不要侷限在自己的舒適圈,要拓展自己的人脈與培養團隊合作的優勢與競爭,未來面對職場才可更具有競爭力。期盼同學日後在設計領域可以創造非凡的成就!」

商業設計管理系陳春富系主任給同學的勉勵:

「學習不只要學知識技巧,更要學做人做事,學做好人做好事。感謝各位同學,由於你們優異的表現,也讓我學到更多的創新與創意思維;希望未來, 不管是順境、逆境,你們都能夠找到自己的人生事業舞台一展長才。能夠靠自己的人品行止,受人尊重; 靠自己的專業,立足社會;靠自己的終身學習,不落人後,開拓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聞達天下,成就將來』 Learning endless, future accomplishment,祝福大家!!」

商品創意經營系陳潔瑩系主任給同學的勉勵:

「新生開學時,我告訴同學們『時間花在哪裡, 成就就在那裡。』相信兩年來無論各自專注什麼事, 如今都有一些成果。期待日後同學繼續專注認真的事情,未來都有各自的成就。」

  相關文章
創新經營學院四技二技畢展 用創意引領風潮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