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6,no.15 第01版
開學特輯
  符合好校新指標 北商大選校大熱門
  作者:資料來源╱聯合報、遠見雜誌 | 點閱次數:293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根據「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學生人數未達3000人、近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六成的學校,會由政府進行專案輔導,如果三年後依然沒有改善,就會被迫退場。反之,註冊率高,代表學生人數穩定,在少子化趨勢下,學校辦學續航力比別人更佳,校方在資源運用與中長期發展上,也會有更高意願投資。

全校新生註冊率 確認學校永續發展

在教育部於2018年公布的「全校新生註冊率」數據中,公立科大前三名分別為國立臺北商業大學(96.92%)、國立台灣科技大學(96.67%)、國立台中科技大學(96.22%);私立科大前三名則是長庚科技大學(98.21%)、致理科技大學(95.13%)、僑光科技大學(94.48%)。
而2019年註冊率臺北商業大學更提高至97.90%,排名全國註冊率第二!而且在註冊率評比的項目中,最高的前10所大學技職佔過半,即便台成清交等老牌名校也未進入前5強──國立臺灣大學(94.53%)、國立成功大學(94.49%)、國立清華大學(95.97%)、國立交通大學(96.25%)、國立政治大學(95.13%),足可見專業性強的技職院校就學率並不輸給一般大學。
臺北商業大學擁有如此高的註冊率,不僅代表學校在學生與家長心目中是熱門學校,也代表學校辦學有口碑、未來出路有保障。因教育部規定,公立學校連續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8成、私立學校連續2年新生註冊率未達7成,將強制調整招生名額,因此,新生註冊率成為選校最重要防雷指標。
另外還有值得留意的重要指標則是「全校生師比」,也就是一名老師指導多少名學生的比例,用來評斷一所學校辦學品質好壞。根據教育部規定,科技大學生師比應在32以下,技術學院與專科學校應在35以下。生師比數值愈低,代表學生獲得的教學資源愈充足。臺北商業大學107學年度全校生師比為24.68,遠優於32的教育部規定。

就學穩定率 好大學才能留住學生

為瞭解學生就學情形,教育部以「大專校院學生基本資料庫」蒐集的在學學生資料進行資訊勾稽比對,將106學年度學校錄取日間學士班1年級學生勾稽其仍繼續就讀於學校107學年度2年級且同學制別的人數,計算其就學穩定率。由此項資料可以觀察出各大專校院的大一進來的學生,大二還剩下多少。教育部首度提供各大專校院「就學穩定率」的數據,其用意在於了解所謂的「好大學應該也能留住學生」,因此2018年底開始提供這項新數據,看看各校大一進來的學生,大二還剩下多少,值得學生和家長參考。
根據資料表示,各大專校院日間學士班的就學穩定率,高於95%以上者共有20校,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以95.91%也名列20強榜中。其他尚有政大、台大、中山大學、清大、交大、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還包括逢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雲林科大、高雄餐旅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台灣科大、台中科大、高雄科大、台北科大、虎尾科大、長庚科大及明志科大。

最佳大學排行榜 排名大幅成長

《遠見雜誌》邁入第四年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結果發表,根據5項社會影響(20%),如企業最愛大學生名次、校長互評名次、學校自籌補助學生之金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件數、在學學生參與競賽與論文出版成效等,及9項學術成就(25%),如專任教師平均中文論文數、中文論文數、專任教師平均英文論文數、英文論文數、H-5 index、FWCI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專任教師獲獎/榮譽人數、每師平均承接「學術研究」計畫經費金額、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各校獲補助總經費等;和4項教學表現(10%),如註冊率、生師比、學校圖書非書資料及現期書報總數、近三年學校購買圖書資料費其每生平均金額,及7項國際化程度(20%),如國際合著論文比、國際學生數比、國際教師數比、本國學生出國交流人數、日間學制修讀雙聯學制學生數、跨國學位合作校數、國際網絡影響力;7項推廣及產學收入(20%),包括推廣及產學收入、每師平均產學收入、智慧財產權衍生運用總金額、產學合著論文比、產學合著論文影響力、台灣專利數、專利國際影響力等;3項財務指標(5%),學生平均經費、全校總經費、本年度現金增減情形等條件評比,北商大在技職大學總評分中擠進12強,在全台文法商大學裡則排名20強,分別比去年前進了9個及14個名次,亮眼表現有目共睹。

產學無縫接軌 金融機構實習留任率高

張瑞雄校長表示,學校台北校區地理位置佳,除了位於善導寺捷運站旁,也緊鄰臺北車站、立法院等,是台灣最好的商學院之一,而桃園校區創新經營學院成立僅五年,表現已經可圈可點,屢獲國內外比賽大獎肯定。近年更掌握數位學習的最新發展趨勢融入教學中,均是能留住學生穩定就讀的最大利基。
高教市場發展的資訊公開透明,有助學生和家長更了解學校的辦學狀況,做為選校參考資料,「高註冊率」及「就學穩定率」是這些好大學究竟能不能留住學生的重要指標,更是值得學生和家長參考。除此之外,畢業後的出路更是許多家長及學子關心的議題,而北商大財經學群的四個科系-會計資訊系、財務金融系、財政稅務系、國際商務系在金融機構實習留任率高達81.57%,可以在金融相關行業留任,代表學生品質獲產學合作企業肯定,北商大的教學品質穩健踏實,讓同學們畢業即就業,落實高等教育產學無縫接軌,彌平產學落差,提高就業率。

  相關文章
北商大躍升 3大中心加速研究能量   
符合好校新指標 北商大選校大熱門   
圓通雅筑學生宿舍全新啟用  優質生活環境搶先曝光  
北商迎新點子多 跳脫傳統 創意滿分  
北商大商管、設計受青睞 105學年度四技二專放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