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7,no.18 第02版
成就獲獎
  推動夜市綠色消費環境有成 入圍大學USR傑出方案
  作者: 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49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由《遠見雜誌》舉辦的企業社會責任獎已邁入第16屆,今年首度增設「大學USR傑出方案」組別,分為生活共榮組、產業共創組與生態共好組,全國共20所大專院校入圍,其中生態共好組共有6所大專院校入圍。

結合持續改善管理循環精神至其他夜市

生態共好組別以環境面為核心,關注地域環境所面臨之問題,推動區域環境再造與環境教育,以新科技協助汙染防治,維護生態永續等。北商大入圍「生態共好組」的方案是-「台北寧夏夜市環保典範移轉共創雙城街夜市綠色消費環境」,是由北商大管理學院張世佳院長擔任計畫主持人,企管系張旭華主任、潘慈暉副教授及洪綾珠助理教授擔任協同主持人,從20181月執行至201912月底,已累積呈現具體成效,期望後續能夠擴展推廣及執行力度。北商大執行該計畫是因為有感於夜市商圈雖然是臺灣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文化,但是也經常出現大量使用免洗餐具、濫用塑膠袋、清潔衛生不佳或油煙滿佈街頭等令人詬病的不良印象及環保問題。因此以臺北市綠色消費成效較良好的「寧夏夜市」作為典範,「寧夏夜市」綠色消費在節能、無塑、垃圾減量、綠色採購、異味防治等面向成效卓著,運用典範教學的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結合持續改善管理循環(規劃-執行-查核-改善方案,P-DC-A)精神,將「寧夏夜市」推動綠色消費作法複製至其他臺北市的夜市。

執行計畫過程中還開設教育訓練課程

以「雙城街夜市」、「南機場夜市」為例,具體作法包括攤商綠色消費管理教育訓練(行動支付課程、空汙防制宣導等)、綠色消費多媒體宣導(意象網頁平臺等)、夜市綠色消費活動宣導(不銹鋼餐具、垃圾分類等)、國小綠色消費宣導活動(廣播劇、繪本等)。北商大執行團隊協助攤商訂定可控管的數據目標,「雙城街夜市」、「南機場夜市」在垃圾減量、減塑及食材登錄都有顯著具體成效。例如夜市節電換裝LED燈、設置靜電除油煙裝置,兩個夜市都由原先的0%分別提升至90%以上,雙城街夜市每日垃圾量約減少四成、南機場夜市約減少五成。
北商大在執行計畫過程中,除了開設「夜市攤商綠色消費管理教育訓練課程」,讓參與的學生協助建立綠色消費意象網頁平台,學生還特別設計印製宣傳綠色消費的DM,在課餘時間前進夜市向攤商及顧客們宣導。除此之外,有感於環保的概念應該往各面向不斷延伸推廣,例如環保教育就該從小做起,北商大師生團隊就到中山國小辦理相關宣導活動,特別設計情境故事讓小朋友學習淨塑環保對地球的重要性,另外也參加尤努斯東亞年會,將台灣環保夜市核心價值與環境教育,擴散至國際場域。

  相關文章
國貿局培育人才計畫 國商系學生勇闖新興市場奪亞軍   
臺北商大─會計人才搖籃  普考記帳士在校生成績優異  
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 臺北商大學生獲全國冠軍!   
1111 人力銀行 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 臺北商大獲科大商管第一    
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北商大企管系奪亞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