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7,no.19 第03版
學術活動
  結合商業及創新為教學特色 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前景看好
  作者:創新設計與經營學院院長 黃國珍 | 點閱次數:41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本校桃園校區自開設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後,於107年更成立「創意設計與經營產業碩士專班」,以培育更多具備整合設計及經營能力之優秀人才,期能滿足企業的需求並提升競爭力。

以創意設計、經營管理、知識整合
為發展重點

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為配合本校的發展願景,凸顯本校以「商業」及「創新」為專長領域之教學特色,整合科技、設計及經營,達成創新創業之設計加值,重視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聚焦於「創意設計、經營管理與知識整合」之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研訂學生應具備知識整合與設計思維能力;數位行銷與品牌經營能力;以及創意激發與創業管理能力等之核心能力,並以培育具備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之跨領域高階人才為教育目標。本研究所為配合國內設計產業發展趨勢與人才需求,擬定以「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及「知識整合」為發展重點。
因學生背景以創意設計及經營管理兩大類為主,因此需於課堂上進行整合式教學與輔導,並於課程中引進業師或專家協同教學。在課程端方面,藉由教學創新讓學生之設計與產業管理面之關係,了解業界作業模式,以提升未來就業知識;在教學端方面,教師藉由創新教學法與業師或專家之交流互動,了解學生認知與落差適時調整教學內容,並清楚產業之發展趨勢,進而提升教學內容與授課品質。

創意設計與經營產業碩士專班
滿足地方企業需求

「創意設計與經營產業碩士專班」的學生都來自於各產業精英,不乏企業二代以及經營者等,教學不採單向的授課方式,而是採取有特色的雙向溝通,亦即先了解企業和學生的需求,再規劃課程內容,所以來上課的學生都不覺得枯燥無味,因為都是他們自己想要學習的課程,這是和其他學校很不一樣的特點。
總體而言,台灣顯少把設計模式加到管理層面,所以規劃課程時首重設計、美學、人文、商業素養的綜合教學,要教育學生在企業經營首重的不是成本考量,要用設計創新加值化。以前的台灣的工業時代特色是要以成本降低為首要任務,但台灣產業已到轉型的重要階段,要思考應該提升企業形象和品牌設計,用「價值重於價格」的教學新思維區隔市場,企業才能永續發展。
「創意設計與經營產業碩士專班」規劃培育學生具備設計思考、創新經營管理以及獨立研究等三大核心能力,未來仍將持續融合「創意設計」與「創新經營管理」兩大核心師資與資源,擴大與產業之合作,有效培育具備整合創意設計與創新經營管理的斜槓人才,以滿足產業的人才需求。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