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7,no.20 第01版
創新特輯
  2020 LINE Chatbot對話機器人設計大賽 冠軍出爐!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1311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10月24日決賽當天邀請到各界專業人士,包括資訊科學家北商大張瑞雄校長、使用者體驗設計專家北商大溫明輝教授、台灣通訊學會理事簡維克、LINE TAIWAN企業戰略部資深總監唐欣、LINE TAIWAN資深技術顧問羅啟銘擔任評審委員一起共襄盛舉。

共創智慧城市新未來、互動服務新時代

在決選過程中,10組入圍決賽的團隊,輪番上台簡報,展示精彩的作品,再與評審問答與交流。其中有兩組團隊聚焦於健康養身與運動休閒:「鸚 Buddy」是專為18~39 歲在意自身體態與健康的族群所設計,透過飲食紀錄互動,協助達到目標體態的Chatbot服務;而「動滋-健身的得力助手」則以健身日誌、追蹤健身成效、健身菜單以及健身項目抽卡等項目,增加健身的樂趣。另外,對於現代人身處步調緊湊的生活,如何有效、方便且快速的管控與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有迫切需求,作品「易RP」便以對話機器人的形式提供新創企業、批發零售及網拍電商,進行條碼掃描盤點器功能,簡化商品進、出貨與盤點的作業流程;「Shooly—水電資訊媒合平台」,開發目的在於以科技導入水電產業貼近民眾的基礎需求,且提供技師一個良好的曝光平台,讓技師服務評價、服務地區、報價、到府維修時間等公開透明化;「MY FRIEND」則關注於女性的經期紀錄與自我身體健康管理,也適用於備孕中的夫妻;而在忙碌緊湊的生活之餘,作品「祈福公司」則是透過數位平台,協助群眾能夠跨越地域藩籬,跟神明零距離互動,找回心靈寄託與精神依靠。
在投資理財與金融保險的部分,作品「大保鑣小保寶」則以保險機器人的概念,替客戶串接各家保險公司及整合客戶現有保單,進行通盤分析與整合,提供即時快速又方便的方式來解決客戶的問題;「Dream Maker夢想儲蓄」則聚焦於個人理財管理,幫助儲蓄並且藉由累積資金,使用者能夠設定不同的夢想帳戶,讓用戶可以不定期儲蓄到夢想帳戶並記錄儲蓄的累積;當然,休閒娛樂與自我學習也成為現代人不可缺少的環節,作品「What's Going On」為藝文活動資訊整合暨售票平台,讓藝文活動相關資訊流通容易、簡化購票流程,目標在於擴大觀眾群,拓展藝文產業整體市場;「Xiaowen小文」則是一款針對非中文使用者的語文學習對話機器人,用視覺與聽覺兼具的互動與遊戲模式,增加學習中文的效率與趣味。整場決選在緊張的氣氛以及緊湊的流程中圓滿結束,並得到各界參與者的一致好評與肯定, 期許本次競賽激盪出的創意火花與創新構想,能夠為對話機器人的商業化創新發展與智慧生活科技互動的未來趨勢,共創智慧城市新未來、互動服務新時代。

讓各界好手有實踐創新構想的平台與激勵彼此的機會

這些來自學界與產業界的各路高手,齊聚一堂,逐一向評審及觀眾解說作品理念與特色,期望以「Chatbot 對話機器人」的模式,朝著讓人類生活更加美好的目標,提出各種精彩與充滿創意的構想。經過一整個上午的作品解說展示及評審評分,最終選出冠軍「Shooly—水電資訊媒合平台」、亞軍「Dream Maker夢想儲蓄」、季軍「What's Going On」、佳作「Xiaowen 小文」及「動滋-健身的得力助手」。兩組冠亞軍作品皆以優異的創意及簡報獲得評審青睞。而競賽的季軍「What's Going On」,同時還榮獲本次競賽的特別獎─「智慧城市獎」的殊榮,總計這次競賽共有六組作品得到評審的高度肯定與青睞,獲得最終的勝利與榮耀。
桃園市政府的青年事務局局長顏蔚慈、經濟發展局局長郭裕信都不約而同地提到,桃園是一個年輕且充滿活力的城市,擁有豐厚的創新能量與創意人才,相當切合本次競賽的主旨與初衷,而LINE Taiwan資深總監唐欣亦表示,競賽的目的就是讓各界好手有一個實踐創新構想的平台與激勵彼此的機會,成功建構LINE生態系,用對話機器人的創新模式,共同為打造人類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張瑞雄校長也表示,作為商業專業學府的北商大立校已超過百餘年,不斷的配合時代腳步求新求變,為社會培養商管創新的專業人才,學校近年著重培養「大人物」,大就是大數據;人就是人工智慧;物就是物聯網,並把現今最新的資訊科技融入到商業教育中,而對話機器人不僅是新時代的發展趨勢,也是該校目前的人才重點培育目標。決選當天主辦單位透過北商大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 NTUB1917)公開直播賽況。

  相關文章
2020 LINE Chatbot對話機器人設計大賽 冠軍出爐!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