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8,no.21 第01版
品保特輯
  接軌國際教育 積極辦理AACSB認證
  作者:秘書室 公關組 | 點閱次數:109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AACSB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於1916年在美國創立,為全球三大商管學院評鑑指標之一。AACSB辦理全球商管教育品質的認證,須通過協會9項嚴苛的認證作業及實地評鑑後才能獲得認證,認證通過後每5年須接受評鑑以維持認證。目前全世界僅有5%的商管學院獲得AACSB認證,截至202010月為止,全世界共有870間商管學院獲得認證,其中臺灣地區有26間商管學院獲得認證。遠遠超過中國大陸23所、韓國13所、香港7所、日本5所及新加坡3所。

本校設置推動委員會及認證工作小組

本校AACSB推動委員會由本校副校長、教務長、教發中心主任、相關學院院長、AACSB商管認證辦公室執行長、相關系所與學位學程之單位主管組成,由副校長擔任召集人及主席,負責AACSB商管認證相關業務之執行,以使本校相關學院、系所與學位學程取得並維持AACSB商管認證資格為首要任務。而AACSB認證工作小組,由辦公室執行長、副執行長、執行秘書、參與認證之教學單位教師代表組成,負責學習成效確保(Assurance of Learning,簡稱AoL)等相關事宜,由執行長擔任小組召集人及主席。

本校訂定教師分類標準及教學品保四個量測面向

202069日本校召開AACSB認證推動委員會會議,由AACSB商管認證辦公室參酌臺灣其他參與認證學校作法,於會議中提案本校教師分類標準版本,經委員會研議後達成共識,訂定本校教師分類標準。會後由AACSB商管認證辦公室規劃表單格式,除於202099日召開全校性填寫說明會外,並至參與認證之系所學程說明填寫方式。

本校自通過認證資格審查以來,旋即規劃教學成效機制。為避免疊床架屋,本校依據校務發展所訂定之核心能力,延伸建構認證所需各項指標。初版訂定四個量測面向,分別為「專業知識與實務」、「溝通與合作」、「倫理與社會責任」、「國際與多元化觀點」。認證辦公室密集開會,擬定施測架構,後續將加入教學單位意見,並提報正式會議通過。

開發資訊系統取代認證人工作業

有鑑於參與AACSB認證各校投入於資料蒐集與分析之大量人力,本校因應認證需求,由AACSB商管認證辦公室偕同資訊與網路中心,共同開發資訊系統以降低人工作業負擔。此系統第一階段將緩解教師分類資料蒐集人工作業,計算個別教師所屬分類;第二階段匯入課務資料,輸出認證報告所需報表;第三階段建置教學品保部分,教師施測所需填寫各項表單可由系統帶入相關資訊,直接於線上填寫,並自動產出施測結果以利後續分析。
系統開發目前由AACSB商管認證辦公室與資訊與網路中心定期舉行會議討論,預計於1107月結束前完成第一階段建置。

取得AACSB認證 將受益於五大方向

本校AACSB商管認證辦公室將於20225月前完成初始自我評鑑報告書(Initial Self Evaluation Report,簡稱iSER),針對認證的9項標準進行自我闡述、資料蒐集與彙整。認證辦公室將協助參與認證系所,於iSER階段期間內,執行教學品保施測及改善,以及盤點師資分類現況。
AACSB認證標準與時俱進,經過一年半的研議,於2020728日正式採用2020認證標準。2020認證標準為了因應國際商管教育多樣化的樣貌,除更具彈性之外,並將可以符合以下追求之目標-一、強化AACSB一直以來重視的使命與同儕審查;二、強調以原則為基礎與注重結果的方法,以及現在和未來對商管學院的關聯性;三、順應學生族群的變化而採取相對應的行動,確保持續精進與提供高品質的商管教育;四、珍視使命框架下思想領導力的多樣化;五、凸顯呈現關鍵價值的大原則。
藉由取得AACSB認證,學校將受益於以下幾點-一、建立持續自我改善的機制,提升師資與教學品質,建構更完善的校園環境;二、促進學校及學生的競爭力,增進國際交流與合作,增加國際能見度,打造品牌價值與形象,吸引更多本國與外國學生就讀;三、參與國內外經營商管教育之會議,與各國商管學院院長、教師、專業行政人員切磋交流,了解商管教育發展趨勢,汲取第一手資訊;四、系統性蒐集各項資料並進行數據分析,發展自我特色,實現使命目標與追求卓越;五、等同系所評鑑。
本校堅持「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路線與原則,持續商學教育之永續經營,延續優良傳統名聲與驕傲,矢志以「為社會培養具有良好品格及專業能力的誠信商業人才」為本校發展之願景。

  相關文章
接軌國際教育 積極辦理AACSB認證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