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8,no.22 第03版
學術活動
  草編CEO林三元帶領手作風氣 培養創客精神
  作者:秘書室 ╱ 公關組 | 點閱次數:48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北商大承曦藝廊一向都是校方展出各種優秀藝術品及學生作品的場地,在人文美學教育中扮演重要的媒介角色。此次在通識中心的邀請下,特別請來林三元先生於藝廊展出傳統的草編技藝與逼真的草編作品,除了深富傳承意義,更可讓現代忙碌生活的人們放慢步調,了解幸福原本就在手邊,應該及時珍惜。
動手是創新創意的必要元素與基石
張瑞雄校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草編是傳統民俗很重要的藝術之一,以前小時候在鄉下常常動手編東西、動手做風箏等,這是現代學生想像不到的生活。其實草編說簡單又不簡單,是非常值得大家來觀賞與學習的。 此次展出的「手編幸福」系列草編童玩技 藝,是林三元先生自幼受母親郭碧霞女士所啟蒙,除了盡得芒花桿編織技藝真傳外,數十年來不斷吸收其它的編織技藝,並於2011年12月 間在臉書建立「手編幸福」粉絲團,希望能把這樣帶著草香與具有親子間「手把手」傳承意義的傳統技藝,透過網路快速的傳播與創新多元的想法而更為廣泛的流傳,重新在現代生活 中得到大家的共鳴。
用來草編的材料最常見的是做成草蓆、草帽的藺草;而林三元先生突破限制,利用手邊 的各種植物,例如大王椰子、孟仁草、芒草和 竹葉等等,從莖葉、葉鞘、花鞘等,無論大小,信手拈來再加上一點想像力,就變出了各種玩具和栩栩如生的動物及各種蟲魚鳥獸。在過去物資缺乏的50、60年代,所有玩具都必須靠萬能雙手製作而來,所有材料更是利用身邊隨手俯拾可得的天然資源,草編除了可以滿足童玩的需求,更可以在手作的過程中激發出創造力與實做力。
林三元先生在2008年之前是所謂的科技 人,曾經是台灣微軟的副總經理,離開微軟後 受邀擔任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一直到2017 年3月才卸任。之後為了推廣草編童玩而成為 台北市街頭藝人,媒體因此暱稱他為「草編 CEO」。他除了在街頭表演也受邀至大專院校、 高中、國中、國小及社團傳授草編技藝,也曾 經到中國大陸與美東巡迴教學。林三元先生也 說,自己之所以要做這件事,就像學校的教育 就是要培養創客,而動手是創新創意的必要元 素與基石,想要找出頂尖的Makers,就必須從 小培養孩子們成為動手的Doers,希望大家可以 透過草編,連結親情,成為創客!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