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8,no.23 第03版
學術活動
  偏鄉志工熱情不畏疫情 線上服務愛心不打折
  作者:國際偏鄉志工公關 陳衍儒 | 點閱次數:515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其實早在今年初志工隊實地拜訪時,便察覺當地學生家中缺乏電腦設備,加上疫情的關係,全台各級學校改為遠距上課,各地都出現了筆電等3C用品的搶購潮,志工隊擔心當地青少年因家中缺乏電腦設備而影響學習,隨即向華碩文教基金會提出30台筆電、15台桌機再生電腦運用案,希望能為當地學生解決學習資源不足的問題。

不管線上還是親臨現場,都代表大家的愛心

回想起籌備的過程期間,疫情的資訊就猶如海浪般一波波的湧入,雖對於將實體服務改為線上服務感到有些無奈,但這次參加國內偏鄉志工「東魚遇見你」主題的夥伴卻沒有因此感到氣餒,也樂觀的認為這是一項很特別、值得紀念的考驗!
其中讓夥伴們公認印象最為深刻、最需要突破的即是撰寫教案的部分,為了在線上課程仍能延續團隊核心目標「在玩樂中學習」,從主題搭配、課程大綱發想、細節思考再到教學演練,都是各個夥伴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試驗及與帶隊老師劉雅文老師、林宏仁老師、楊鎮魁老師討論、修正而成。最特別的是團隊為了配合防疫措施的初體驗「拍攝零接觸影片」,每個夥伴各自在家自導自演更兼任攝影師,最後剪輯成一部短片,雖然辛苦,但在夥伴們的互相加油打氣下,我們仍然秉持各自的初衷並做到了。
不僅體驗零接觸的影片拍攝、和小朋友遠端接觸之外,這次團隊與校長、學務長們的線上授旗典禮也非常值得紀念,將線下的授旗典禮搬上雲端,創意幽默的呈現方式讓在場的大家不亦樂乎。校長授旗時也勉勵大家,「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改採取線上志工的形式進行服務,不管線上還是親臨現場,都代表大家的愛心,也令人敬佩,大家也都很積極,在六月已經提早提供電腦給他們使用,更體現同學們的愛心。而線上服務有很多需要克服的地方,比如如何和國中小的學生建立所謂的連結,讓對方可以真的體會到同學們提供的服務與愛心。」
終於在七月下旬,為期一週的「東魚遇見你線上夏令營」正式開始,首先是與東光國小的小朋友線上見面,在小朋友打開鏡頭的霎那,都讓夥伴不約而同的驚呼說「好可愛!」,就連帶隊老師們都不例外。小朋友單純的言語中伴隨著稚氣的奶音,再加上活潑帶點青澀的表情、肢體,完全融化了夥伴們原本僵硬、緊張的心情。而課程進行時,每一組豐富、生動的教學內容讓小朋友時而專注學習,時而哈哈大笑,愉快的氣氛突破了整個視訊空間,好似大家在操場上齊聚一堂放聲的大笑,好自在、好陶醉。

傳達愛意的形式包括關懷、教學及陪伴

時間快轉到與魚池國中的小魚兒見面,夥伴們驚人的轉換能力和默契完全震驚到彼此,上午仍在與東光國小小朋友以童趣的口吻對話,下午竟能馬上成為親民學長姐的形象,與魚池國中的小魚兒分享知識、經驗。無論是在科技類、語言類、金融類或是生涯類,都讓聽講的小魚兒們眼神充滿新奇,渴望再聽到更多新知,而這些盼望、真摯的小眼神更帶給夥伴們更多的動力,熱絡互動的氣氛也更為視訊空間增添了溫度。
在這一系列的旅程中,讓夥伴們不僅都學會了新的知識技能、口語表達、團隊合作,更完成了每個人心中小小的願望,那就是為需要的人傳達大大的愛意,無論這份愛的形式是關懷、教學或是陪伴。
最後,再次感謝劉雅文老師、林宏仁老師、楊鎮魁老師的帶領,東光國小、魚池國中全體師生的支持,華碩文教基金會的打氣,默默支持活動的每個人,以及所有參與本次「東魚遇見你」的志工夥伴,包括徐平、施映杉、鍾孟廷、曾羿潔、余佳芳、許淯甄、蔡雨辰、許雅茹、羅詠潔、蘇弘偉、王仟穎、廖庭葦、李宜庭、楊蕎瑜、鍾維玲的用心付出,謝謝大家各司其職、用心付出,有大家的努力才有這次圓滿的結果,也非常期待未來能有機會與東魚夏令營中的小朋友實體見面!

2011年起深耕海外服務至今已有近10年的服務經驗,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往年主要服務區域以緬甸和越南為主。國際志工隊在出隊前,都會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行前培訓,並曾獲蔡英文總統接見鼓勵,蔡總統表示希望鼓勵年輕朋友,透過海外服務經驗來規劃未來的職業生涯發展,也期許青年志工成為臺灣最佳的代言人,發揮創意和創新,為臺灣及世界帶來更多改變和影響。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