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8,no.23 第04版
關注焦點
  陳定川榮董談新世紀的領導—— 從企業經營看團隊事奉與領導
  作者:陳定川榮董 | 點閱次數:70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現在企業經營者如何領導您的員工,所遇到問題有三方面:如何凝聚人才、如何激勵員工和如何組成團隊。這三方面都很重要,都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因素,身為經營領導者,必須有智慧地將時間分配在三個不同層面的能力上,靠著神的恩典,把企業經營好,來榮耀我們的 神。

正派經營,吸引高素質的人

當我們願意將自己所經營的企業,奉獻給主,成為見證 神的企業,自然要考慮到如何將自己的企業,根據聖經的原則來經營,使我們的企業在這價值觀混淆的工商社會中,堅信理念與眾不同。
把自己的公司定位為正派經營,是一重要的決策,也是蒙 神喜悅的;雖然在這粗俗和充滿不法競爭行為的工商環境,要以正派經營自己的事業,似乎有困難,但 神是全能的,當我們以堅定的信心倚靠 神, 神就賜我們聖靈的能力,使我們有著力量克服一切問題。
正派經營能吸引高素質的人才,因為有理想、有遠見的人,他們要找正派經營的公司來安身立命,貢獻他們的才智。這些高素質的人才,他們所要的工作內容,是能彰顯他們的人生價值,他們所期待是一份有意義的工作,而不是追求高薪。新世紀企業的成功關鍵因素,在於企業內擁有高素質的人才,因為這些高素質的人才能帶來創新,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愛心管理,激發員工天賦才能

神就是愛。基督徒靈命追求的核心是愛的增長。我們所經的企業是愛心孕育的最好場所,而員工是我們愛心流露最直接的對象,愛心的表現也是我們最有力的見證,因此,把愛心管理,作為經營管理核心,是件有智慧的決定。
在競爭激烈的工商社會中,所追求的是工作效能和效率,愛心管理似乎與此目標不相吻合,但我們確信人的天賦潛能,唯有在愛心激勵下才能充分發揮,我們不能期待以控制的行為或在競爭的壓力之下,我們的員工能夠發揮全部的潛能,但是,當一個人的心被愛所感動,發自內心那股自動自發的力量,是巨大無比的。
愛心管理的具體表現,在於尊重員工與信任員工,協助他們達成目標,使他們建立信心。聖經明載,人是根據 神的形像和樣式所造的,每一個人都是 神的傑作。每一個人在 神的眼中都是極為尊貴的。有著這樣的認知,我們身為企業領導者自會尊重每位員工;當企業內形成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企業文化,則企業就如「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雨後的晴光」(撒母耳記下廿三篇4),充滿著光明和希望。在這種和諧的環境下工作,員工的潛能自然能充分發揮。

品格教育,組成高效能團隊

一個品格成熟的人,知道在世上必須彼此互相協助,才能完成一項工作。如何讓所有員工都俱備成熟的品格,組成高效能的經營團隊,是經營者所需面臨的重要課題。如以一棵樹比喻一家企業,則品格是土地下面樹的根部,而業績是土地上面看得見的樹葉和果實;注重品格的企業必因根基的扎實而穩固,自然樹葉長青果實豐滿,如聖經所載,往下扎根,向上結果。因此,品格教育是企業領導者要重視的工作,而且要以身作則,並以此做為領導者的風範。
感謝 神的恩典,培基文教基金會根據聖經羅馬書十二章6~8節,七種聖靈所賜的恩賜,發展出四十九種品格特質教材。台灣永光化學過去三年使用這些教材,實行品格教育訓練,得到很好的成果,使全體員工包括我本人,品格都更為成熟,都增強內在的力量,能承受各種壓力,也更有勇氣承接更重的責任。同時,在團隊工作中,可以接受彼此對事情不同的看法,謙卑自己,尊重他人,使團隊精神更健全完整。

結論

無論面對任何環境,我們所信靠的 神掌管一切,我們確信我們願意為主作見證,以榮耀神為我們經營企業最高目的, 神的恩典就臨到我們, 神就按著祂的應許賜聰明智慧來領導我們的企業,也按著企業每個階段的需要,把優秀的人才帶進企業,使我們邁向成功,榮耀主名。
最後,以哥林多後書四章7~9節與各位共勉:「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 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陳定川榮董 Chen Ding-Chuan
本校傑出校友陳定川榮董於1972年創辦永光化學公司,帶領永光從傳統染料業升級成為在技術上居於世界尖端地位的企業。1997年永光被選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1個成功展現策略雄心的頂尖企業」之一。永光對企業社會責任的用心及正派經營的企業文化,在2006年也被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在《責任與利潤:台商全球化新經營學》書中選為九家台灣企業的典範之一。這幾年全球致力推動「企業創新」的核心價值,永光在化學染料的創新技術,成功的為染整業有效減少水的使用量並降低廢水排放量,2007年也有幸被經濟部技術處在《勝出:24個開創新局的成功故事》書中選為成功的案例。工業局成立50周年時,挑選5家代表企業為「綠色工廠」,永光化學為入選中唯一一家化學公司;教育部並將永光化學的綠色化學應用案例編入課程,其不僅打造綠色商機,亦推動經濟倫理。
在陳定川榮董的經營理念帶領下,永光化學在近10餘年間,獲經濟部頒發「產業創新成果獎」、兩度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受評選為「台灣百大品牌企業」、「台灣誠信企業」及「台灣中堅企業」,並曾連續7年榮獲《天下雜誌》「天下企業公民獎」。2017年榮獲「台灣企業永續獎」,2018年榮獲中國染料百年表彰四大獎項,2019年榮獲環保署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
因為永光企業並非以績效為導向,而是強調「品格第一」的企業價值,陳榮董認為,身為一個企業經營者,在招募員工時專業能力固然重要,如果兩個應徵者專業能力一樣,品格好的人必定更勝一籌。品格是成功之鑰,也是一個人能夠得到最珍貴的財產。陳榮董常回母校推動品格教育,因為好的品格能培養人們增加內在力量承受各種壓力,他同時也勉勵北商的師生們,「擁有好品格,即使面對壞環境,也會有好結果」!陳榮董實為企業經營的典範及年輕人的楷模。

  相關文章
風雨同舟六十年 北商49義班登硬漢嶺紀行   
2022藝術季「後疫設計」 讓設計的價值進一步體現   
北商英語志工 登陸綠島 關愛無距   
學生志工隊 前進偏鄉 暑假服務不停歇   
將悲傷化做前進的動力 數媒系畢展「悲傷製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