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9,no.25 第02版
成就獲獎
  財金系專業有目共睹 期交所大專院校模擬交易賽奪得冠軍
  作者:秘書室 ╱ 公關組 | 點閱次數:41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這次競賽以「金融教育」為出發點,因此計算有「累積報酬率」及「夏普比率(在承受1%的風險下所得之報酬)」兩項指標,參賽隊伍在擬訂交易策略時,須兼顧報酬率與風險控管,亦即競賽成績同時考慮報酬及風險,期盼參賽者在可承受的風險下,追求長期穩定獲利的交易模式。

透過模擬交易培育未來期貨操盤人才

期交所99年即建制虛擬交易所,包含網際網路化、開放App下單、功能介面人性化、提供多時段行情等。因鑒於校園年輕人學習期貨程式交易者逐年增加,第二階段活動交易委託方式除一般下單外,開放時下流行的程式交易下單功能(包括MultiChartsPython API Excel VBA等),因此除了吸引財金相關科系同學踴躍報名外,更有不少理工科系同學亦投入競賽,經統計此次參賽隊伍有逾兩成使用程式下單。
1018日競賽開始迄1222日統計成績,在256隊參賽隊伍中,累積報酬率為正報酬隊伍數有108隊,競賽結果於111111日揭曉,20個優勝隊伍將獲得期交所頒發的六萬元至四千元不等的團體獎金,最終由北商大財金系的同學何建儒、許立承、童奕霆、黃閔琪、黃鼎量、蔡景舟、章芳卿同學奪得冠軍,從256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2、3、4名由高科大金資系包辦,第5名為清大資工所,第6至20名分別由政大財管系、中央財金系、政大國貿所、高科大金融系(2隊)、北商大財金系(2隊)、交大資財系、交大智慧與綠能產學所、清大資工/通訊所、健行財金系、北大金融與合經系、中國科大財金系、德明資管系、實踐財金系等隊伍獲得。
此次比賽中擔任隊長的何建儒同學表示,「比賽贏得勝利的關鍵在於能謹守投資紀律、注意市場波動、設定停利及停損點,並積極進行投資組合操作,事後進行檢討與修正。至比賽截止時,本組的累積報酬率8096%,夏普比率約0.73多,遠遠超過第二名績效三倍多。謝謝指導老師王致怡老師從比賽一開始時就非常熱心的指導我們,也要感謝學校提供良好資源,讓我們在課堂能利用虛擬交易所進行練習。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再多參與這類型的比賽!」北商大財金系除一般基本課程之外,對於相關專業科目亦不斷加強,在投資學、金融機構與市場、期貨與選擇權等課程投入相當大的心力,歷年來財金系在金融競賽方面表現也都極為傑出,培育不少國際金融與金融機構管理人才。

  相關文章
國貿局培育人才計畫 國商系學生勇闖新興市場奪亞軍   
臺北商大─會計人才搖籃  普考記帳士在校生成績優異  
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 臺北商大學生獲全國冠軍!   
1111 人力銀行 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 臺北商大獲科大商管第一    
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北商大企管系奪亞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