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9,no.26 第03版
學術活動
  王建煊院長至校演講 推廣「用學習做公益:黃金書屋」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430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近年來臺灣閱讀人口越來越少,因此王建煊院長提出「不讀書你就輸」的口號,創辦黃金書屋,希望能透過提供書籍,解決閱讀量不足的問題,而此次講座就是在分享院長是如何將文化活動結合公益,賦予公益更多意義。
蕭幸金副校長致詞時提到,「王院長是我最敬佩的長輩、學長,他無私地貢獻,無論在公務領域還是公益事業,都把所有事做到最好,在擔任財政部長時得到亞洲最佳財政部長榮譽;在擔任立法委員時榮登問政第一名立法委員;在從事慈善事業時可以成為最佳、最資深志工,王院長在經濟、文化、教育方面的奉獻,是學校及所有師生都要學習的地方,他的一言一行都是典範,相信他可以用他最大的影響力感動我們的學生。」
演講主持人,宏智國際集團韓佳宏董事長也表示,「當初是因為愛與公益和王院長結緣,同學們都知道如今職涯趨勢進入斜槓世代,王院長30年前是最佳財政部長;25年前是人氣最高的立法委員;15年前是最清廉的監察院長,而且除了公職生涯以外,他在三十年間創辦了六間基金會,把公益當事業在經營,服務對象從兒少到老人,範圍從臺灣到緬甸,他做什麼像什麼,在任何領域都贏得所有人信任,如果同學們能學習他的精神,將來不管在什麼領域一定都能成功。」
王建煊院長深感臺灣閱讀風氣的式微,因此推動黃金書屋增進全民的閱讀力,從偏鄉的幼兒學童到銀髮樂齡的長者,讓閱讀成為大家日常的生活習慣,並提供與閱讀相關資訊整合平臺。王建煊院長演講時說,國人讀書太少將會是「國安問題」,國家科技、經濟、社會發展都源自於書中的知識,強調「不讀書你就輸」,因此全心投入黃金書屋的推廣,而目前位於宜蘭火車站對面的宏智黃金書屋已於20211218日開幕,並不定期舉辦贈書活動,希望提高全民的閱讀習慣。
院長還介紹了即將在林口落成的「鑫淼天使居」,「鑫淼天使居」基地位於林口區文林公園正對面,基地面積397坪,總樓地板面積905坪,由基金會投資3.2億,建造地上4層,地下1層的建物,將於111年第3季落成啟用,為新北市長照產業發展建立新的里程碑,將提供失能者26床、失智者18人、日間照護60人,希望讓許多膝下無子的長者,在面臨看病、醫療、手術等重大問題,可以得到相關的照護服務,讓「鑫淼天使居」成為一個天使居住的地方,協助孤獨老人得到妥善醫療與照顧。


王建煊先生歷任中華民國經濟部次長、財政部長、立法委員、監察院長並獲評《亞洲最佳財政部長,另獲1986年艾森豪獎、2004年臺灣最佳資深志工獎、2010年《讀者文摘意調查之最信賴政治人物第一名、2015年港澳臺慈善基金會第十屆愛心獎等榮譽。而他除了是本校傑出校友,更於2020年獲頒本校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王先生行善公益三十多年,單2015年就在世界各地進行276場公益演講,也將監察院長六年薪資全部捐作公益之用,粗估至今已經公益捐獻達新台幣一億元。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