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9,no.27 第04版
關注焦點
  學生志工隊 前進偏鄉 暑假服務不停歇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480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今年志工隊共有17位同學以及4位指導老師前往南投縣魚池國中及東光國小進行服務,並於629日特地舉辦授旗典禮。典禮邀請到校長、學務長及校內師長一起參與,任立中校長特別勉勵大家:「好好享受服務的過程,不論是與小朋友互動還是課堂的教學,都可以體會從中帶來的美好經驗,把北商良好的品格與愛傳遞出去。」

透過課程設計引導孩童自主學習及提升興趣

偏鄉服務志工隊於11012月底就開始為這個教學活動做準備,在北商大學務處服務學習組的老師帶領下正式成軍,開始籌備「暑光下魚你相遇」企劃,培訓期間志工學生們接受各項專業訓練,包括資訊及電腦技術、影像專題製作、教育引導、班級經營、機器人操作、空拍機操作等課程。期間即使因為疫情嚴峻無法實體上課也毫不鬆懈,依舊透過雲端視訊學習課程,努力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
這次的偏鄉教學服務將志工教學群組分為「實作組」、「語言組」、「數位組」及「生涯組」四大類課程,依每位成員能力及專長分別負責教學、製作教材、編製教學大綱、編列教學預算等工作。志工們按照不同年齡來準備相對應的教材及遊戲,例如國小數位組的課程,安排小朋友學習操作Zenbo機器人;語言組則有辭彙大考驗;實作組設計撕紙貼畫等。國中組課程再進一階,數位組安排簡報PPT技巧教學;語言組有英日文學習等,透過有趣的課程設計引導孩童自主學習及提升對各領域知識的興趣。
一連串教學活動在各學校順利開展,每個小朋友上課的專注神情、回答問題時的踴躍態度、參與遊戲的熱烈反應,也深深打動了志工隊成員們,魚池國中、東光國小的校長和師長們也相當感動,更加肯定志工隊小老師們的努力付出。志工隊表示,在事前規劃中探訪發現,大部分的偏鄉學生具有新住民、原住民及經濟弱勢背景,因此期望藉著此次的課程設計在語言資源與新科技上達到公平的目標,透過科技、語言、實作、生涯課程,期望在消除貧窮、減少國內不平等與教育品質上提升價值認知和感受,以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工作而盡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
風雨同舟六十年 北商49義班登硬漢嶺紀行   
2022藝術季「後疫設計」 讓設計的價值進一步體現   
北商英語志工 登陸綠島 關愛無距   
學生志工隊 前進偏鄉 暑假服務不停歇   
將悲傷化做前進的動力 數媒系畢展「悲傷製作」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