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4期 第02版
主題報導
  新知新訊-從塞埔路斯增稅談起
  作者:財金系主任/李志偉 | 點閱次數:1611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歐元區財長會議及國際IMF基金3月16日同意對塞浦路斯提供1百億美元的紓困案,條件是塞浦路斯政府須於3月19日起,對所有的銀行存款課徵一次性的存款稅。塞浦路斯民眾對此群情激憤,國內所有銀行的自動櫃員機立即被提領一空。國會見民怨沸騰,宣布將討論紓困案的緊急會議延後召開。 

    由於議定的紓困金額低於塞浦路斯要求的170億歐元,因此歐元區及IMF要求塞國對所有銀行存款課徵存款稅;存款額超過10萬歐元的帳戶,稅率為9.9%,低於10萬歐元者稅率為6.75%,估計總共可徵得60億歐元,相當於該國GDP的33%。

    對存款增稅或選擇性保障以解決銀行債務危機,歐洲之前發生過兩次。第一次是在90年代,為保住義大利里拉,對存款課稅,但只有0.06%。第二次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冰島銀行出現財務困難,因此決定只保障冰島人存款,外國人存款不保,使得英國人和荷蘭人吃虧,因此英國和荷蘭政府提供50億美元,補償自己同胞。後來英國和荷蘭政府在歐洲法庭告冰島還錢,但也沒成功。

    塞浦路斯的外國人存款佔了一半以上,最多是有錢的俄國人,其次是在塞浦路斯退休的歐洲人。有錢的俄羅斯人為何喜歡將錢存塞浦路斯? 因為天氣暖和、稅收很低、以及共同的宗教信仰東正教。

    這次塞浦路斯對存款增稅為何不學冰島,只對外國人課稅?那是因為很多俄羅斯人有俄羅斯護照,也有塞浦路斯護照,因此分不出誰是外國人。且很多俄羅斯企業,也都登記為塞浦路斯企業,因此也分不出是假的本國公司。此外,由於塞國人民很多和希臘人有血緣關係,為防止塞浦路斯人跑到希臘提領,使擠兌危機延燒到希臘,因此在塞國的希臘銀行分行,就不用收稅。

    塞浦路斯銀行為何為出現財務危機?近因是因為他買了很多希臘政府公債,但後來希臘政府還不出錢來,因此需要歐洲三巨頭援助。歐洲三巨頭就要希臘政府重整債務,但希臘政府不敢不還IMF、以及中國所持有的希臘政府公債,因此就對塞浦路斯銀行所持有的希臘政府公債違約。歐洲三巨頭也樂觀其成,原因是歐洲人對塞浦路斯這個避稅和洗錢天堂,很早就看不順眼,趁機修理塞浦路斯,畢竟人口也只有100萬人。

    遠因則是塞浦路斯的GDP不高,就像冰島一樣,以漁業為主,卻想以銀行業務為主力,做全球金融中心。讓有錢人可以在網路上開戶,提供隱私保護,以及低稅收。使得塞國的銀行業規模,成長到GDP的8倍。

    銀行業規模與GDP的比例,全球前四大分別是冰島10倍、塞浦路斯8倍、新加坡7.7倍,瑞士6.8倍,這四個國家的共同特徵是,從事離岸金融中心、避稅天堂,吸收大量的外國人存款,銀行存款相對GDP比例都高得驚人。瑞士在去年12月,為避免瑞士法郎持續升值,因此對瑞士法郎存款戶實施負利率,就是你到銀行存錢,還要給銀行錢拜託他收。但在塞浦路斯存款危機發生後,瑞士擔心成為下個存款戶大量撤資的國家,負利率的政策應該就會取消。

    塞浦路斯是歐元區17個國家中第5個出問題的國家。自從歐債危機發生以來,幾乎每個月歐洲人都會想出一個新方法來解決歐債危機。要求塞浦路斯對存款戶開刀、讓俄羅斯人買單的方法,是目前為止最有創意的辦法。
  相關文章
本校102年技專校院運動績優生訪視評鑑圓滿落幕    
學輔中心Let's go    
我們的故事 愛的紀實攝影展   
新知新訊-從塞埔路斯增稅談起   
【校慶特版】北商校園前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