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4期 第05版
人物專訪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作者: | 點閱次數:4242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許金龍校友鼓勵學弟妹們勇敢追夢、堅持理想


專訪對象:許金龍校友        
口  述:許金龍校友        
文字撰稿:資研所一年級張雅惇、許子軒
隨行人員:出版組陳怡臻       


    許金龍董事長於民國74年就讀於北商五專部國貿科。回憶起在北商的日子,除了正規的商業領域課程外,影響學長最深的是「公民與道德」這門科目,當時授課的何信助老師將這門看似索然無味的課程,以社會科學方法論的方式讓同學探討生活、政治及社會上的議題,其中還有一個專章特別討論邏輯學、理則學等,深深影響了當時年僅15歲的許董事長,開啟他以邏輯學的方式去建構思維的興趣。

    此外,許董事長的課外活動也十分豐富精彩,連續五年都是健言社成員,更史無前例於專一就代表北商參加辯論比賽,畢業後也回校協助學弟妹參賽,讓北商連續六年勇奪北區五專盃冠軍,可謂學校的風雲人物。在當時沒有網路的年代,為了準備比賽,必須搜尋各種社會議題的資料和論文,常奔走於市立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及政大社會資料圖書館,每年健言社單就影印費就高達幾千元,可見閱讀資料量之龐大,像至今仍很熱門的話題如:應否廢除死刑、核四廠興建問題、中小學教師薪資應否課徵所得稅等等,都曾是健言社辯論的題目。當時健言社還曾經在中正廳越級挑戰台大辯論社,吸引了許多的學生聆聽,盛況空前。對於許董事長而言,每一道辯論題目就是一門學問,從鑽研問題、分析問題到找出對的推論方法來表述意見,以合理的論據來擊敗對方,這樣訓練過程中,許董事長學到如何獨立思考判斷、建構層次論述,也培養自己關心時事、快速搜索資料的能力。就這樣優游於正方、反方相互挑戰的辯論世界裡,成為許董事長專科五年生活的最大樂趣,更影響到他畢業後的發展。

    在五專時期,許董事長也曾擺過地攤、當過保母、環島推銷報紙、參與初次上市股票抽籤等等,積極體驗人生和探索世界。「在北商,國中畢業後就能接觸會計及經濟等與未來出路有關的專業教育,使我很早就能夠去思索商業領域和自己的性向、興趣是否適合。」專科畢業前夕,班上已有十幾位同學通過普考,畢業當然更有七、八位通過高考,善於分析的許董事長審慎評估著下一步的成本效益,若要插大商管相關科系不一定有勝算,而自己在健言社五年來對社會議題持續關注研究,不但培養了分析論證問題的能力和熱忱,且已奠定基本的法律知識,因此決定插大政治系,報考的學校全部榜上有名,後來選擇了台大政治系,並雙修法律學位,隨後又用北商同等學力以第二名考取政大新聞研究所,就學期間即在聯合報實習,就這樣進入了新聞媒體領域。

    許董事長畢業後在聯合報擔任當記者,撰寫財經政治新聞,期許自己能成為比別人更具觀點、更加深入報導的記者,因此他精闢的分析和專業的見解受到電視媒體青睞,經常受邀出席電視談話性節目發表政經評論,之後也有了自己的廣播節目。同時擔任報社記者、節目名嘴及電台主持人,在媒體圈裡大放異彩,這時候在大學同學的吆喝下,和大家共同出資成立樂陞科技公司。

    「過去我的人生這麼豐富精彩,但我從沒有預料到會involve電玩遊戲。」原先只是單純的投資,到後來毅然決然辭掉所有工作,全心投入樂陞科技公司的經營管理,許董事長坦言這一路上遇到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困難和挫折,但每當遇到問題,董事長總秉持強烈信念與執著,勇於解決,加上自己對風險的高忍受度、遇挑戰決不服輸的正面態度,讓樂陞十多年來走過風風雨雨,到現在已是一家上櫃公司,為華人市場中少數有獨立開發與發行經驗的遊戲開發商,在全球市場也成功發行了多款跨平台電視遊樂器遊戲、PC線上遊戲及網頁遊戲軟體。「我不喜歡失敗。眼看著比賽就要結束,我心中就會燃起一股想要全力以赴,執著做到最好的衝勁,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兩個字。」公司想要長久經營絕非易事,許董事長認為或許和管理者的個性、知識、面對及解決問題的認知和態度等等都有關係,他也謙虛的表示,自己還在學習,也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更樂意嘗試更多方法讓公司正向的成長,未來樂陞也將持續發展新的科技、載體、影音、互動加入現行的商業模式中。此外,許董事長也提到,設計電玩遊戲必須有科技製作及電腦邏輯的專業背景,又必須能夠洞悉玩家思路,兼顧遊戲樂趣及人性弱點,是極富創意思維及設計美學,既深且廣的全方位工作,在美國往往是由最頂尖聰明的人擔任。而台灣在遊戲製作的發展上,相對於其他國家而言可謂鳳毛麟角,許董事長的夢想是希望藉著樂陞公司讓台灣在電玩遊戲製作的產業舞台上和國際其他一流公司爭鋒較量。面對社會上存在著沉迷電玩遊戲導致荒廢學業或有侵略性行為等刻板印象,許董事長認為這樣的說法是以偏概全,更抹煞了遊戲設計者隱含的深層意涵。

    回想自己曾在專一開學不到一個月時問過老師,「我們國貿科畢業的人誰最有成就?」答案都是在商業領域的傑出人物,許董事長覺得自己走的路,似乎和大部分的北商人不太一樣,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因此,他非常感念當時在北商的求學生活,一方面有紮實的基本財經訓練,讓他在後來擔任媒體人及現在公司的負責人,能有強大的專業知識做為後盾,另一方面北商又有開放自由的學風和豐富多元的課外活動,給予他充分的空間去發掘興趣、探索自我。最後,許董事長也以自己的例子來鼓勵北商的學弟妹們不要看輕自己、侷限自己,也不要認為就讀北商以後就一定得到金融業、國稅局等地方發展,只要自己能勇敢追夢、堅持理想,未來的路將是無限寬廣!


個人檔案                              
學歷:台北商專國貿科、台大政治系與法律系雙學位、政大新研所     
經歷:聯合報財經政治記者、政論節目與談人、東森電台及News98電台主持人
現職:樂陞科技董事長                        


  相關文章
人物專訪 蘇永祥校友 努力不懈 築夢踏實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日治校友 艱毅求學 感恩北商 人物專訪 曹永雄校友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