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6期 第01版
頭條焦點
  大鵬展翅 凌雲高飛
  作者: 校長/賴振昌 | 點閱次數:2615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間過得真快,轉眼又到一年一度的畢業季節了。意謂著又有一批莘莘學子完成了北商的階段學習,即將滿載著全校師生的祝福,奔向人生另一個旅途前進,校長謹代表全校師生同仁,對各位畢業班同學表達恭賀與祝福之意。
回想過去,振昌接任校長也已經六年了,這是我第六次主持同學的畢業典禮活動,這也代表著今年畢業的同學,不論你是那一個學制的學生,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在我校長任內,進入北商就讀,也將在我擔任校長的時候畢業,你們整個學習的過程,都在我的校長任期內完成,因此我對各位學習效果責任更大,對各位未來的期許也更高。想當年各位初進北商,新生訓練時的生澀模樣,對照於今天各位畢業的成熟穩健,我個人心中甚感欣慰。

不管你在學校的時間是二年、三年、四年甚至是五年,相信你們都已在北商這個知識園地,找到各自想要的寶藏,校長除了要恭喜各位學習有成以外,也要在這臨別的前夕,再一次的叮嚀大家,不要忘了繼續培養北商辦學的三大目標,就是「專業素養、國際視野、社會關懷」等三項作為現代公民的基本條件。這三個目標校長曾在各個場合,跟各位同學宣示、說明,今天仍要在各位同學畢業的前夕,跟大家做最後一次的提醒,希望大家不要因位畢業、離開學校了,就把各位在校時間耳熟能詳的教育目標忘記,而是要不斷的努力精進,讓北商的教育精神,隨著各位的畢業而拓展到社會的各個角落去。

除了同學的畢業轉變以外,今年也是北商改變的一個關鍵時刻。學校在過去一年中,陸陸續續通過了評鑑一等的考核、平鎮校區的開發完成,各項改名大學條件的完成,我們學校已達到改名大學的門檻,目前已正式向教育部提出改名的申請中,相信各位同學也可以在很快的未來裡,看到學校的改變。尤其在新學院的規劃方面,除了現有的各個系、所,會分別改組為財經學院及管理學院以外,平鎮校區將會成立一個創新學院,未來學校將以三個學院來發展成為現代商業大學為目標。

其中創新學院是我們全新開發的領域,可以為北商注入新的生命元素。為甚麼會有創新學院的規劃?它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結果,而是根據很嚴謹的探討所產生的結論。新學院的規劃第一層的考慮,是以國家社會未來二十、三十年所需要的人才是甚麼做考慮?並以行政院發布的「六大新興產業」作藍圖;規劃的第二層考慮,是以桃園當地的產業需求是甚麼做考慮?經研發處及相關主管多次與縣政府產發局座談所得到的結論做依據;而規劃的第三層考慮,則是以北商的學校屬性做考慮,認為新學院仍是以商業、服務類為主。經過校內各及相關會議討論後定案。相信新學院的加入可以為北商百年老校開啟新的發展契機。

北商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老學校,北商最大的資產,不在於寬廣的校園或是宏偉的建築,而是在於擁有一群優秀、傑出的校友族群,這些校友分散在台灣各個工商環境角落裡,為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很大,也創造了北商人優良的口碑。今天各位同學畢業,自然就成為北商校友的一份子,北商優良的聲譽需要各位畢業校友加以傳承並發揚光大。值此畢業前夕,謹以「今日你以北商為榮、明日北商以你為榮」的傳統精神與各位畢業同學共勉。
  相關文章
北商校友總會舉辦 『華航園區參訪暨平鎮校區巡禮』之旅  
本校教師節慶祝大會隆重登場   
由愛而生 影片心得分享 Love&Peace  
大鵬展翅 凌雲高飛   
101學年度 聯合畢業典禮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