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7期 第07版
出版訊息
  承曦樓簡介
  作者:軍訓室/李正心主任教官 | 點閱次數:677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 承曦樓一景

承,有接受之意;曦,則為日光;
承曦即迎接朝陽。
四維樓坐西面東且居高臨下,
是北商在一天中最先照射到陽光的建築。
四維樓落成後遠望,
見旭日東升之時,即是北商一日之始。
—99學年度四技財稅系畢業生 陳彥瑋
當晨曦悄悄地從東方升起,北商小巧精緻的校園裡,巍然聳立的承曦樓,寧靜地迎接著每天的第一道曙光,也歡喜地迎接著師生踏入這座以學術和愛心灌溉的校園。
濟南路校門入校左轉,穿越過嬗遞著本校96年悠久歷史的—時光走廊、校史館、圖書館前舊校舍復刻迴廊,便進入嶄新的建築—承曦樓。
承曦樓原址為「四維樓」,民國87年因結構問題拆除,然而從拆除到新大樓竣工,卻歷經13年又300天的漫漫歲月。期間風波紛擾不斷,重建工程在98年初二度發包、第6次開標後,才順利展開。
100年9月,期待多年的新大樓即將完工,校務會議審慎決議向全校師生徵求新名,總計徵得43件作品,經過初選、複選,最終由四技部應屆畢業生陳彥瑋的—「承曦樓」以清新、開創性的意涵,脫穎而出。100年12月,本校舉行慶祝94周年校慶暨承曦樓落成典禮,身為本校校友的賴振昌校長,以「百年承曦,再創佳績」期勉師生、校友,為擁有優質傳統的北商再創新猷!
本棟樓地板面積約1萬6千平方公尺,佔全校建築面積的四分之一,為地下3層、地面10層的建築。
地下室除少數教學及活動空間外,均為停車場;1樓設有「承曦藝廊」,希望透過各種展演活動,讓師生在專業學習之餘,陶冶人文素養;2至5樓為一般或階梯教室;6至7樓為電算中心及8間設備完善的電腦教室;8至9樓是教師研究室;10樓是國際會議廳,廳內可容納208人,備有多媒體及遠距視訊會議等高階視聽設備,除可進行一般課程及會議,並能實施遠距教學、國際交流研討等活動;待今年平鎮校區運轉後,將能有效增進兩校區之聯繫,節約舟車往返之時間與能源。
國際會議廳功能簡介如下:
一、音響系統採用音柱型陣列式與嵌頂式喇叭,能減低聲音散射,並融入裝潢,兼顧聽覺與視覺之美。
二、會場座席間貼有黃色標籤的扶手內,都隱藏有手持式麥克風,方便與會人員發言。
三、配備3台攝影機,能提供全方位拍攝角度,當任何一位與會者將麥克風開啟時,攝影機便立即定位,將發言者的影像傳送到投影機或視訊會議的遠端,並可同時啟用錄影功能,儲存聲音及影像。
四、遠端視訊會議系統設備,能進行多點遠端會議處理;而尖端的加密技術,使會議內容可以避免遭到攔截竊取。
五、會場架設3幅投影幕,可同步放映或各自選播畫面。另外,座席間建置許多輸入點,與會人員如需運用自備的播放內容,也能靈活地即時選播。
六、本廳建置環境控制系統,使用者可以輕鬆的利用平板電腦,同步操作控制室電腦及資訊講桌,如同操作遙控器ㄧ般簡便。
承曦樓10樓除了國際會議廳完善的硬體設備,更擁有絕佳的視野—臨窗而立,可俯視新近整建完成的校園;向西望,是臺北火車站前地標新光三越大樓;向東眺,則是享譽國際的101大樓。
置身長廊,極目四望,承曦樓的落成,使侷促在北商小小校園的師生,有了「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的遠見和豪情;而即將啟用且鄰近桃園航空城的平鎮校區,更讓我們有了放眼國際的膽識和根基。

  相關文章
承曦樓簡介   
北商學報 第24期刊登一覽表   
北商學報徵稿   
校刊徵稿說明   
以豐富內容 迎向數位化  本校校刊改版序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