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9期 第04版
學術動態
  公開發行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
應每年由會計師出具審查意見
  作者:會資系助教\莊欣穎 | 點閱次數:342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何謂內部控制?「內部控制」是指「由組織內董事會、經理階層及其他人員執行之所有提供合理保證以達成財務報告的可靠性、遵循法規及營運效果與效率目標之過程。」,而內部控制制度之審查是否有需要加強持續為各界討論。
        由贊成者提出近年國內許多重大舞弊案件,例如2004年博達案、2007年力霸集團案等,皆可發現內部控制對於一家企業來說影響甚鉅。而導致無法有效達到內部控制的主要問題我國主管機關雖規範企業辦理公開發行時需於董事會下設立獨立稽核部門並聘請專業稽核人員每年自行檢查內部控制制度,但董事會之獨立性卻有待加強而當董事會與利益產生強大連結,將會產生相當程度的誘因進而促使董事會成員蓄意掩蓋內部控制不良所產生的問題。
要改善上述問題,需藉由會計師每年針對公開發行公司所出具內部控制聲明書進行專案審查。會計師本身需具有高度專業性外,且擁有專業性的團隊,能夠解決內部稽核人員因環境所造成之素質與人力皆不足的問題;再者可以解決董事會獨立性不足的問題,會計師不需要為了一家公司犧牲自己的信譽,以獨立性而言絕對是比董事會好。
反對者認為,對於企業而言,經濟環境導致企業的成本提高,造成資金需求更加急迫,根據成本效益考量下,沒有資源可以再每年額外針對內部控制專案審查增加支出。
        根據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第四十三條中規定,主管機關發現公開發行公司若未依規定訂定書面內部控制制度、發生內部控制缺失或有重大舞弊嫌疑等相關共10種狀況時,主管機關就可強制公司聘請會計師專案審查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並將審查報告報金管會備查。當公開發行公司要成為公開發行公司時,就已被規定須聘請會計師針對公司的內部稽核進行專案審查,應不需每年都要多花一筆專案審查公費。
        以上為本校會計資訊系會計辯論隊就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暨會計研究月刊主辦之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所提供之一辯論點。會計菁英盃辯論比賽今(2013)年邁入第25年,本屆比賽最大特色為政策性與價值性命題並陳,除針對具實務挑戰的政策議題進行論證;亦有觀念價值的激辯,考驗著參賽辯士除須具扎實的專業素養、清晰的表述能力外,亦須熟稔辯論技術與攻防。
【相關內容,請參考會計研究月刊336期。】





  相關文章
公開發行公司之內部控制制度 應每年由會計師出具審查意見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我國預算法制定前有關預算法令之研究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