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專業筆壇
總筆數:68
至第
 
  國際商務系大學部畢業專題發表序
vol.2,no.8第07版
昨晚上一屆的畢業專題學姊們找我聚餐,地點刻意選在當年畢業專題後的慶功宴餐廳,這是一家位於臺北車站附近的火鍋店,大概是店租太貴,所以這家餐廳開在一條不甚起眼的街道二樓,緊鄰著228紀念公園,若沒仔細看很容易錯過。走進餐廳,室內的裝潢擺設一如往昔,令人有種回到當時報告專題結束後的興奮與悸動。
  大學學雜費調整與 對弱勢家庭學生之補助
vol.2,no.8第08版
高等教育學雜費之調整問題一直廣受社會之關注,因為高等教育學雜費政策不僅須反映學校教育發展所需經費,讓學費確實反映在教育品質的改善,提供優質的高等教育環境,提昇學生的競爭力,更應透過完善的協助機制照顧經濟弱勢學生,保障其高等教育的受教權,以維護社會公義。因此,高等教育學雜費政策應基於提升品質、成本分擔、公平正義及照顧弱勢之原則,而對弱勢家庭學生,更應透過學雜費補貼及各項助學措施,以利其獲取向上社會流動的機會。
  復審與訴願的區別
vol.2,no.8第08版
復審與訴願二者俱是憲法規定的重要事項,攸關人民或公務人員的福祉。依憲法第83條及增修條文第6條規定,保障既是考試院的職掌事項,也是專屬於公務人員的重要權利,復審是保障最重要的程序管道,對於公務人員救濟權的行使,自有莫大影響。為確保公務人員相關權益,得以行使復審救濟權利,故制定公務人員保障法做為法律依據。又憲法第16條規定,人民有請願、訴願及訴訟之權利。
  財金生涯規劃課剖析 談高等教育「專業定向生涯輔導」的重要性
vol.2,no.1第07版
在臺灣,生涯規劃已是相當普遍的概念,然而概念的普及對個人生涯規劃是否已具成效,是值得探討的問題。依據2014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所發布的世界人才報告,在60個受評國家裡,IMD的指標在「投資與發展人才」臺灣排名第27名,輸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印尼
  大學整併之構思
vol.2,no.1第08版
考量我國大學校院數量過多,為因應少子化衝擊及教育資源有效整合,政府應有主導國立大學合併之必要性;從世界各國推動大學合併經驗來看,例如英國、澳洲及日本等,大學合併的確有助於教育資源有效運用及提升教學研究競爭力,且政府推動工具莫不皆有法律明文授權,輔以政策協助及經費補助方式主導大學合併。另我國私立大學亦將面臨少子女化衝擊而影響學校營運,私立大學校院亦開始思考通過合併等方式因應,以達到資源整合及提升競爭力之目的。
  倫理道德的內涵與分類
vol.2,no.1第08版
我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早在周公制禮作樂之際,即確立「德治」的治國方向,故不僅歷朝各代統治者重視倫理道德的治理與教化工作,亦有諸多鴻學大儒著書立說、開班授徒,積極弘揚與推廣倫理道德的理念與德目至社會每一個角落、每一個人的內心之中。禮儀之邦、文明古國的美稱,自非浪得虛名。
  兩岸在國際貿易上的發展概況
vol.1,no.4第03版
兩岸在國際貿易上的發展概況
  圖書館EBSCOhost系列資料庫簡介
BSC、EconLit和CMMC
vol.1,no.4第05版
圖書館EBSCOhost系列資料庫簡介 BSC、EconLit和CMMC
  畫中有詩 北商詩壇 第51輯
詠東漢〈說唱藝術俑〉
vol.1,no.4第07版
畫中有詩 北商詩壇 第51輯 詠東漢〈說唱藝術俑〉
  兩岸租稅協議的重要性
vol.1,no.4第07版
兩岸租稅協議的重要性
總筆數:68
至第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0,no.32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