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7,no.18 第01版
教學特輯
  防疫不停學! 北商大配套措施 保障同學受教權益
  作者:秘書室 ╱ 公關組 | 點閱次數:166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學生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及防疫期間的學習需求,本校依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維護突遭重大災害學生學習權益處理原則」、「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無法返校學生彈性修業機制」、「大專校院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停課復課及授課因應防疫調整演練注意事項」,以及本校「維護突遭重大災害學生學習權益處理要點」、「因防疫無法返校學生彈性修業機制實施要點」、「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課程暫行處理原則」等相關規定,迅速啟動學生安心就學措施。

全方位守護 打造安心健康校園

有鑑於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蔓延,為避免校園群聚感染事件的發生,本校採取多管齊下加強校園的防疫措施,包括2月起陸續延後開學、暫緩陸生入台以及選課調整等;並取消學校所有群聚的教職員工生活動、公布無法返校學生彈性修業機制、全校師生填寫旅遊史調查表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調查表及體溫調查表、本校出入口門禁及體溫量測措施、校園消毒、實施「課堂固定座位制」,期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宣布教職員工生非必要或非急迫之禁止出國、實施進入校園配戴口罩、填寫連假期間曾至人多景點調查表及發燒或其它症狀自主回報表,並於學校官網設立「因應緊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措施與相關資訊」專區等等。
本校為方便管理,限制後門進出,並派出北商大管理學院的「Zenbo防疫小天使」機器人站在最前線,透過程式設計,設定防疫宣導的推播,同時也對學校保健中心與值班教職員進行簡單的機器人教育訓練,為全校同學宣導防疫注意事項,全方位落實校園防疫措施,保障全校師生有安全無虞的上課與受教環境。

使用相關軟體進行遠距線上教學

在授課方式方面,為確保學生學習品質之前提下,得以彈性措施如以同步或非同步之遠距教學或其他替代措施,協助學生修讀課程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益。而依規定須自主健康管理之學生暫停到校,學校方也會提供安心就學措施並核給「防疫假」且不列入缺課扣考紀錄。
本校推行遠距教學並配合各種軟體使用,如視訊直播授課可使用Google Meet MS TeamsSkypeWeChatLineFBYouTube Meet等軟體。MeetGoogle遠端視訊軟體,可支援多人在線視訊,連線設定簡易,課程進行中亦可透過分享投影片與應用程式的功能傳遞資訊,非常適合即時線上課程的使用;點名可搭配Zuvio或截圖直播登錄畫面;討論部分則可使用Zuvio、搭配直播口語討論;測驗、作業的部分則有BlackboardZuvioGoogle Classroomemail等方式。Zuvio是一套免費互動軟體,可搭配Meet使用,可即時掌握到學生學習狀況,透過線上問題設計,可以為線上教學帶進更多的互動;Blackboard則是一套數位教學平台,提供非即時教材儲存、測驗、作業管理。除了設計題目還有即時點名、線上討論等功能,老師可以指定主題,讓學生發表意見。

完整的就學措施保障同學受教權益

開學選課方面,學校選課機制得予放寬,使學生選課不受每學期最低應修科目學分數限制。學生也能用通訊方式向學校申請延後註冊、請假等作業。考試成績的部分,學校也會依科目性質,調整成績評定方式,以補考或其他補救措施處理科目成績,補考成績並按實際成績計算。不管是復學後輔導或延長修業期限,學校都有相關措施因應。除了課業就學,同時也啟動關懷輔導機制,瞭解學生身心狀況、課業學習、職涯輔導之實際需求,並建立專案輔導單一窗口個案追蹤,學校將指派專人或專責單位追蹤個案現況及後續修業情形。另外,為了降低集中考試群聚感染風險,由教師自行安排考試事宜,以適度調整隨堂測驗時間、採用分批考試、改採書面報告代替筆試等措施替代。
若有確診病例發生,學校在停課期間,將資源優先用於師生健康管理及校園防疫工作,因此授課方式調整,除了以遠距教學進行同步及非同步線上課程外,也可在復課後,利用週間進行補課,在一學分18小時的原則下,兼顧教學品質彈性調整。
至於在停課期間之相關實習或實作等無法以遠距教學進行之課程,將安排復課後,利用週間或延至暑假以實體授課進行補課。學校因停課而調整授課方式,導致遠距教學課程學分數,超過畢業總學分數之一定比例,依「專科以上學校遠距教學實施辦法」規定,將專案報部審查從寬認定。本校於停課日期屆滿及學生返校前,依防疫工作綱要所列開學前防疫作法,針對監測、消毒、通風、應變等四大項工作逐一落實執行。

  相關文章
防疫不停學! 北商大配套措施 保障同學受教權益    
北商大圖書館整建圓滿落成 新春團拜新氣象   
國際行銷學院新任院長上任 為全國培育高素質國際行銷生力軍   
北商大排球隊、羽球隊「泰」會打 響應新南向體育交流 提升國際視野   
北商大創意活力樂齡大學 共創青銀共學健康新世代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