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8,no.22 第01版
藝術特輯
  創新設計經營學院 三系接力展創意
  作者:秘書室 ╱ 公關組 | 點閱次數:938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每年的畢業展可以說是每所設計學院的重頭 戲,同學們除了可以將在校所學做一個總結,也可以藉由策劃展覽累積經驗,學習如何 與廠商接洽、和指導老師溝通,以及與同學間的互相合作,將自己所學發揮到最大。
藉此累積的經驗 會成為未來關鍵的墊腳石
張瑞雄校長親自出席110年畢業展,在開幕剪綵儀式時表示,恭喜同學即將踏出北商大的校園,創科系的畢展題目搔動,是以「直搔 社會痛癢」為出發點,透過自身的「察覺」, 並「改變」社會問題,對於即將邁出校園的同 學們,Scratch可以說是必須具備的軟實力,不 管在哪裡工作,你都要盡力發揮你的影響力, 讓長官注意到你,並秉持校訓「公能弘毅」的 精神,以大公無私的態度出發,而不為私利做 事,期許各位在未來好好發揮。
盧智強學務長也提到,此次畢業展是同學們 大力揮灑才能的展現,畢業踏入職場之後,工作 態度和能力是衡量一個人的關鍵,這次老師和同 學為了展覽投注了大量的時間和心血,這些經驗 都會成為未來關鍵的墊腳石,期許各位同學保持 一顆有熱忱、盡責的心,在未來大放異彩。
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向來提供許多面向的補助,此次也特別補助設計學院的同學們,希望能為即將畢業的學生們帶來拋磚引玉的效果。青年事務局李訓智主任秘書在此次活動致詞提到,最 近全世界疫情延燒,即便防疫措施也是從受眾的 角度出發,過去有一句話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我認為現在是「設計來自於人性」,今天的主題源自於學生對社會問題的關切,我認為 「設計是一種素養,不只是一種專業」,這次展覽除了讓學生們去真正實踐何謂設計,更重要的是,提升台灣整體的設計素養。

數媒系展覽主題 ── 幻想集
與點線面相同,一本書的集合需要字、圖案 以及紙張循序漸進並組合而成,即使時代更迭, 人們有更為便利或進步的方式進行閱讀,但仍不 可否認書本與其重要性,智慧的累積、天馬行空 的想、觸碰實體的喜悅。我們脫離了現實基礎, 構築一個個想像世界,將這樣形色各異的故事, 集結成一個展覽,將新的想法結合傳統媒介,並將之呈現給普羅大眾。 我們用動畫與遊戲構築一個個故事,並將故 事彙集成冊,成為我們想分享給大眾的幻想集。 我們期許自己這次的展覽、作品能歷久彌新,長存於觀展者的心中,陪伴大眾無數個日夜。
利用動畫與遊戲集結十二組成品展出
幻想集集結了2D動畫、2D遊戲、3D動畫 及3D遊戲,共計有十二組的成果展出,分別 是《愚群》、《最簡單的快樂》、《歐帕紙 OOpaperRT》、《Poly Poly 守護領主》、《眠 羊》、《LuLaLaLuLu》、《乂☆煞氣X檳寶☆ 乂》、《Hide and Seek》、《RETOPIA》、《帕 利爾之征 The War of Palil》、《Cock-A-DoodleDoo》、《紋明》等作品,共計有八組作品入圍 2021放視大賞,表現亮眼。 《歐帕紙 OOpaperRT》是一款互動式教 學遊戲,玩家透過遊戲了解續存、傳承文明知 識的使命,從而開展一場古埃及文明的知識之 旅。《RETOPIA》則是一種音樂節奏遊戲,遊 戲採用劇情導向,玩家可藉由累積遊玩次數, 完成歌曲的特定條件或難度。《帕利爾之征 The War of Palil》則是一組多人連線競技遊戲,隊友必須透過默契搭配與戰術溝通來贏得勝利。
同學們表示在策展的過程中經歷了許多波折,過程並不順利,像是主視覺換了又換、時間的壓迫及追趕,大家都非常的辛苦在趕工, 雖然過程中也有不少爭執,但都是在為了想籌 辦一個好的畢業展的前提下才有的碰撞,所以 更能體會每一個同學都是真心付出。雖然策展的過程焦慮且忙碌,但畢竟是一 生一次的畢業展,是無可替代的經歷,雖然辛 苦,但看到大家一邊趕著專題,一邊進行畢展 的籌備,只能說一起努力的感覺真好,不管結果是否完美、順利,相信一定能灌溉出甜美的果實。

商設系展覽主題 ── 這怎麼賣
市場與商業活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以 物易物,交換所需。為了使視覺更多樣的呈 現,選定了脈絡較為深遠的傳統市場,透過實 地觀察,市場含有喧囂、生命力、新鮮、交 易、人情味、產品多樣化、區塊性等特色,在設計上除了使用大眾對傳統市場的視覺元素, 也將這些在市場觀察到的感知與行為呈現在展 場視覺上。 其中,人情味是傳統市場中最大特色,透 過渾厚的叫賣聲與肢體的互動拉近人與人之間 的距離,將「這怎麼賣」作為展場主題,是當 客人想更了解這些「菜」時,這句話自然就會 脫口而出,就好比看到設計成果的大眾與我們 之間的對話。
具有一定的設計水準 入圍三大獎項
商設系同學的作品分別集結了《杯中城 影》、《翻轉吧!龍潭》、《陣奮人心》、《罐 不住嘴》、《寵一下》、《夢想儲蓄》、《日 晷》、《因為愛》、《平安幸福•溪望無限》、 《喜歡蘭》、《回聲室效應》、《兒茶愫》、 《一半一半》、《寵物問答趣》、《狸家出 走》、《心靈信鴿》、《日常話》、《AMEKAJI 古著星球偵查計畫》、《TAIWAN百態100》、 《來聽台灣》、《植紋化》、《食尚好禮》等共 計22組成果,並有多組入圍2021金點新秀設計 獎、2021放視大賞、以及2021全國技專院校學 生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表現不俗。
其中《夢想儲蓄》是一款於LINE應用程 式上的金融儲蓄網路服務,透過LINE API 的多 元化功能,建立有趣且紀律的儲蓄過程,本組 入圍放視大賞及全國技專院校學生專題製作競 賽暨成果展;而《TAIWAN百態100》匯集100 個臺灣過去到現在改變的大小事,透過文字、 插畫創作、編排裝幀,回顧這些年的成長與改 變,作品受到金點新秀設計獎和放視大賞的入 圍肯定。《植紋化》則將各個原住民族的特色 代表植物製成特殊手抄紙,讓更多人能了解原 住民文化,此組同樣入圍放視大賞。 同學們表示在大三時,看著學長姊們的織 造論校內展,對整個策展團隊感到敬佩,等到 輪到自己即將畢業,在為期一年策展的規劃 中,從廠商接洽、和指導老師的溝通與同學間 的交流、事件宣布等過程中,體悟到策展的辛 苦與面臨的問題,藉由老師們的專業指導及學 長姊的經驗傳承,同學們各司其職的將自己的 專長發揮到最大,共同努力完成這次的展覽。

創科系展覽主題 ── 搔動
透過自身的察覺,以設計視角解決文明發 展中,所面臨之問題,及時代衝擊下所帶來的 困境。「搔動」描述了由察覺至改變的運動, 以抽象型態比擬事件本體,鼠標代表著搜索指 引與洞察的媒介,其觸及、發掘之議題與問 題,而引起的騷動與反思,藉由設計之力轉化 改變,直搔社會痛癢。
成熟的發想受到國際大獎入圍肯定
創科系的展出成果包括《發音蔬送 帶》、《Mysig童話投影燈》、《Connect》、 《 JOIKU 逃疫行動》、《 Wonderful 彎 的 過》、《Ashroom》、《Touching Plant》、 《BEVEL》、《錢外之音Musicoin》、《CH4次 方》、《玩啤》、《Rechord迴亦錄》、《睏 吧》、《Training》、《Shu2音符製作所》、 《齒輪淨灘教具車G²》等組別,其中《發音蔬送 帶》以完整的企畫與成品,針對兒童構音異常所 設計的訓練輔具受到義大利A'DESIGN AWARD、 德國紅點概念設計獎、美國IDEA傑出工業設計 獎以及A+文資創意季獎等四大獎項的入圍肯 定。 其他還包括為了讓兒童在啟蒙學習中對於 重量的認識可以更科學迅速,而設計的《CH4次 方》、利用保力達B廢瓶碾碎後特殊處理燒製而 成的玻璃磚,創造出特色盆栽的《BEVEL》、 以及針對不同遲緩症狀的兒童設計的教導教具《Rechord迴亦錄》等,都是同學們在這一年的 時間內完成的。從前期的策劃發想,到中期的反覆激盪,至後期的竭盡心力,造就了展覽的 一切,這是一個自我審視的空間,也是一個盡 情發光的舞台。將時間回溯於最初,眾人都了 解,策展不會是一件簡單的事,但集結大家的 力量之後勢必會完成,這段路程如同主題「搔 動」一樣,不斷有起伏的騷動與波折,但如何 始終抱有熱情才是必須學習的,因為有彼此熱 情的感染,才能從迷惘困惑中找回動力,最終才能一起完成了此次的展覽。
  相關文章
德國紅點設計獎 北商大商設系2作品獲獎   
藝術季發掘在地DNA 來點新潮流:地方設計大不同!   
創新設計經營學院 三系接力展創意   
北商大桃園校區 邀學生共創公共藝術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