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9,no.25 第01版
藝術特輯
  藝術季發掘在地DNA 來點新潮流:地方設計大不同!
  作者:秘書室 ╱ 公關組 | 點閱次數:78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1101214日至1221日在本校桃園校區公能樓一樓特展室,舉行最新一屆為期一週的「2021藝術季-聚落對話-地方創生設計競賽暨體驗工坊成果展」活動,並在1214日舉行開幕式活動。此次活動是以地方創生的方式,讓同學重新省思地方、文化、產業以及獨特草根性,引導學生進入社會實踐場域,強化在地社會的關懷與覺察進行對話,捲動更多青年人才投入地方發展。 

地方創生在實踐中尋求突破 創造在地就業力

地方創生是跨領域與綜整各界量能,由下而上、由內而外的從社區需求到凝聚社區共識,打造地方城市的共用價值。地方創生推動地方振興、書寫在地故事,透過地方DNA盤點及脈絡梳理,在實踐中尋求突破的創新嘗試,多元的學習地方素材、資源整合、盤點「地、產、人」優勢,進而點亮地方經濟,發掘地方特色,創造在地就業力。
此次體驗工坊的活動內容包含了「木藝體驗工坊」,用最原始的材料與技法重現過去溫暖又充滿趣味性的產品,讓學生們體驗手作木雕的療癒感。「弓織體驗工坊」來自台灣紋面原住民族群,透過傳統弓箭編織,學習原住民族豐富多變而精深的編織技巧,體會古老智慧的深意。「藍晒體驗工坊」利用日光曬影、線條與空間延伸與純白的線條搭配,教導同學們「藍晒」這項早期發明的印刷技術。「磨石體驗工坊」透過設計創新重現台灣老宅中的建築工藝「磨石子」,製作生活用品以感受磨石子的美麗與觸感。

運用所學進入地方創生場域 活化地方生機

而「地方創生設計競賽」活動宗旨是以「聚落對話」為主軸,透過主題性設計競賽的辦理,促使青年學子積極投入並發揮創意實踐,從在地出發,強化學生對地方產生認同感,藉由設計能量的注入翻轉地方,營造地方產業創新契機,透過發展地域、產業與人才的多元結合進行活化加值,進而達成地方創生之目的,希望藉由號召青年學子的親身參與,激發潛能與地方社區、聚落合作,以扶植地方特色產業,運用所學專業進入地方創生場域見習及活化地方生機,並邀請專家學者分享豐富的實戰經驗與體驗工坊的活動,增加學生從事地方創生事業需要的基本知能,促使學生實地走入社區瞭解地方,更能有效順利接軌產業,透過設計能量使地方設計大不同!
推動地方創生與均衡城鄉發展一直以來為國家重點政策,地方創生議題持續發酵,透過本次設計競賽發掘地方DNA、凝聚共識。競賽需配合地方社區、聚落進行設計規劃,盤點地方人、文、地、景、產各面向的資源,深入挖掘產業文化底蘊,形成創意將地方特質極大化,展現自我創意設計思考量能,傳遞改造地方生活型態的嶄新思維,從在地創新到地方永續,重新注入不絕活力以及未來無限可能。競賽分為視覺設計組(包含: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包裝設計、工藝設計、場域設計、遊程企劃等)、影音媒體組(包含:動態貼圖、APP設計、原創音樂、動畫片、微電影、紀錄短片、數位遊戲等),從各面向應用設計開創新型態的地方創生實踐,推動地方具歷史性、文化性、獨特性、故事性之魅力,注入新活力!兩組各選金獎一名,獎金新台幣八千元;銀獎一名,獎金新台幣六千元;銅獎一名,獎金新台幣三千元及優選兩名,獎金新台幣一千元。

藝術季讓學子學習創新設計、活化地方特色

張瑞雄校長在致詞時提到,「當初成立藝術季的原因,就是有感於學校一直以商業教育為主,希望能有人文與藝術來調節,藝術季已邁入第六年,很高興今年能和社區創生合作,將這個活動從校園進入社區,也希望明年能擴展成全校性的活動,將桃園校區的產品移至台北校區展出。」創新設計與經營學院黃國珍院長說到:「學校對藝術季的活動十分重視,我們每年的藝術季還透過工作坊的方式,希望有助於同學興趣探索,再到深耕並培養專才,很謝謝林育如老師每一年的付出,而且看到同學們全力的參與讓我非常感動,希望藝術季成為全校性的活動。」
2021北商大藝術季配合國家「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以「來點新潮流:地方設計大不同!」為題,舉辦相關活動透過引導地方盤點及發掘在地DNA與特色,讓學子們學習創新設計、活化地方特色場域等面向,賦予地方傳統產業新動能。

  相關文章
德國紅點設計獎 北商大商設系2作品獲獎   
藝術季發掘在地DNA 來點新潮流:地方設計大不同!   
創新設計經營學院 三系接力展創意   
北商大桃園校區 邀學生共創公共藝術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