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5期 第08版
校園焦點
  生涯規劃
談情感教育
  作者:諮商心理師/彭慧玲 輔導老師/許書瑜 | 點閱次數:229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助大專生畢業後順利就業,是現行高等教育的重大教育政策。但,如何達到均衡的人生,需重視情緒管理與情感教育!人生有兩條高速公路,一為職涯規劃;一為情感需求、婚姻與家庭生活的規劃。生涯輔導談學習與工作,只能稱為職涯發展的規劃,一生的幸福不只在對自己的工作事業滿腹熱情,也在於豐富的情感與幸福的婚姻生活,不論生命中的緣份是單身貴族或選擇進入婚姻,都有個別的情感需要,感情/婚姻與家庭亦為生涯發展的重要一環。日前新聞報導「不滿別戀,大學生開車撞女友情敵」「留日女學生遇害,不排除情殺可能」、「失戀情緒失控,大學生輾死前女友」等情殺事件。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賴芳玉律師更統計從96年1月至97年6月底與戀愛暴力相關的不幸新聞,看見親密暴力計有264件,高達476人次受害,其中有36人因而喪命,換言之,平均每2天就發生1起戀愛暴力、分手暴力與情殺案件,可見學校在提供專業的學科訓練之餘,通識教育中的情感教育課程更是不可或缺。所以高等教育是需協助學生們的職涯發展與重視情感教育,讓大專生在瞭解愛情時不能只關注浪漫的愛,需知道如何獨處、學習兩性的溝通與相處、做好情緒管理,以尋找真愛並發展穩定的親密關係或婚姻生活,期許學生能有均衡的生涯發展與享有生命的和諧。而情感教育的核心,實包括:兩性關係與情緒/情慾的管理。

兩性關係是強調認識兩性個體之差異,澄清自我的性別意識,以增益對自我的瞭解。愛情可以浪漫,但也要在情感與理智之間尋找平衡點,不論在職場或家庭,了解兩性的溝通差異,適時調整自身的溝通技巧,皆能在職場與家庭減少衝突。兩性溝通有如外星人,「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男人說話重結果,女人說話愛分享經過;男人說話直接、看重能力與技術以解決問題的傾向,女人說話迂迴婉轉、重視關懷、體諒與愛分享。瞭解兩性感受、想法、渴望和價值觀的差異,可以展現各自的特質與風格,學習攜手維持和諧的工作伙伴或感情婚姻關係,進而整合能量,成就及豐富彼此的夢想與生活,在工作與家庭層面皆得到更多的互信互重。典型的男性生活較以工作為重,需學會以尊重的方式傾聽,調整自己的行為與反應,進而贏得女性的合作、支持與忠誠;典型的女性較重視人際關係,需學習以較直接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讓兩性之間的溝通訊息更流暢。兩性溝通是終生學習,需不斷地增進溝通技巧,在溝通過程中培養彼此的「信任」關係,看重彼此應得的「尊重」;當我們學會兩性溝通如同跳華爾滋,才能享有兩性和諧相處的穩定關係。

情感教育也與情緒管理有關,談戀愛的過程中男女雙方都容易沉浸在關係中而失去自我,需不斷提醒自己:「當你愛上一個人,需先愛上自己;以致於在失去對方後,不會失去自己」,愛雖然是以「平等互惠」為原則,但要維持長久的親密關係或婚姻關係,需要培養「能吃虧、能配合與願犧牲」的心態;儘量鬆手「放下」各種期望,並學會「獨處」與「愛自己」,如同手機的電力,學會常常自我充電,不要期待伴侶能滿足你所有的需求,亦不要心懷種種期望進入婚姻關係。另外,大專生也應懂得適度將情慾轉為個人成就的力量。情慾人人都有,需提升自我超過動物的控管力量,情慾的管理是需要自制力和自律的能力。情慾不是存在於隔離的空間,而是充滿在我們整個人生的過程中。情慾是一種驅力、動力與能量來源,為整體人格的一部分,不會單獨存在,當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受到情慾鼓舞時,就能將「能量」導向許多頻道,進而產生驚人的力量與成果。情感/情慾可以是偉大的創造力,能將豐富的情感、情緒與肉體的性慾轉為一種表達的渴望,而以文字、語言、藝術等各類形式呈現,因而在藝術、文學、科學、商業或任何領域大放異彩。善用情慾的能量,使之轉化為個人的學習或工作的熱情,進而幫助自己學習順利或個人事業的成功。如果你有夢想,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轉化情感/情慾的力量,更能在人格中增添個人魅力與吸引力,並找到自我實現過程中心靈深處的寧靜。

均衡的人生,需擁有有意義的工作與情感需求的滿足。大專生的生涯規劃除了看重「職涯規劃」外,需學會「情緒與情慾」的管理。透過報章雜誌的社會版新聞,觀察到不當的情慾抒發,由愛生恨,情傷與情殺事件頻傳。高等教育在關心大專生的就業力、培養專業人才的同時,是需要關注大專學生的情感教育,協助大專生找到自己情慾抒解之道。情緒的管理與情慾的管理得宜,可以提升個人心靈的層次,促進男女感情的交往、夫妻的婚姻幸福以及家庭的和諧。情慾的管理,有如大禹治水,是需要「疏導」而非防堵。相關生涯規劃課程可以融入兩性關係、情緒與情慾管理,幫助大專生學業學習順利、找到適性的工作,也懂得照顧自己情感的需求。大專生需懂得如何結交異性朋友、如何談戀愛、選擇伴侶,並懂得智慧經營自己未來幸福美滿的家庭。


有效率的溝通─    
同歌、同舞也同樂,  
但是,讓我們也保持自我
像那共奏的音符一般, 
即使創造出美好的音樂,
卻仍保持著各自的音符。
      —紀伯倫

 

 

 

 

  相關文章
圖書館服務介紹 北區技專校院教學資源中心 圖書資源共享聯盟  
102學年度第1學期 姐妹校外籍交換生迎新會   
本校全新垃圾郵件過濾管理系統8月上路囉!   
全新視野,關心自己的未來    
第十屆學生會願景介紹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