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6期 第06版
校園焦點
  全新視野,關心自己的未來
  作者:學生輔導中心諮商輔導老師\黃正旭 | 點閱次數:2237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計處公布今年1至3月全體國人平均失業率為4.18%,而同一時期,大學及大學以上學歷者的失業率是5.2%。從這樣的數據來看,讓人不禁有好像高學歷等於高失業率的感覺。
一直以來,中國傳統社會抱持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只是,這樣的期待,和當前的社會現象是有差距的;所以,新的價值觀和趨勢,很需要我們好好關注,才能有效幫助青少年規劃未來。


■ 了解職場需求,洞察機先
受歐債危機影響,全球經濟停滯甚至衰退,各國的失業率也都在攀升。就國際勞工組織所公布的「全球青年就業趨勢報告」,全球十五歲到二十四歲的青年失業率,2012年為12.4%,2013年將達12.6%。至於臺灣,依據主計處所公布的2月失業率統計,十五到二十九歲的青年中,以二十到二十四歲的失業率13.58%為最高,是整體失業率4.24%的3.2倍。原因為何?

研究調查發現,臺灣青年在求職上面臨的阻力包括:一是工作經驗不夠;二是所擁有的技能與企業主的需求不相同;三是還處在職涯的探索與適應階段;四是家長的過度保護。

除此之外,104人力銀行曾經和《商業周刊》共同進行「大學社會新鮮人就業率大調查」,鎖定2008年至2010年三年間,最高學歷為大學的求職者,畢業後六個月的「實際就業率」。結果顯見,在「就業率領先群」的三十七所學校中,科技大學所占的比率超過一半(54%)。其中,臺科大的就業率是70.44%,比臺大的69.07%還高;其他像長庚科技大學是74.81%、雲林科技大學71.92%、高雄餐旅大學71.73%,都進入了前段班。換句話說,明星學校的就業率不見得高,而實務經驗豐富且搶手的技職學校學生,不再只是單一個案,未來可能成為普遍現象。

由此可知,想要在職場上加分,就必須找出自己的強項,並且努力深耕,遠勝過一味迎合潮流。


■ 從「心」出發,培養優勢技能
大學生該如何邁向成功?提出一個公式供您們參考:

學歷+專業(證照、敬業、實力)+人際+品格+抗壓力+創意=成功

至於該怎麼協助自己儲備就業能力?可從三個面向進行:

◎培養十三種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
興趣力、探索力、學習力、執行力、合作力、意義力、抗壓力、溝通力、堅毅力、抉擇力、敬業力、覺察力、前瞻力。

◎勇於挑戰標準答案,強化廣度與深度
鼓勵跳出思考的框架,多元地接納、欣賞、學習不同之觀點,進而刺激自我的成長。

◎探索並挖掘出自己喜歡的、有興趣的、願意投注時間的優勢和潛能,成為職場高手
有時候可以從生活裡記錄成功的經驗,也可以透過親友師長或專業助人工作者(例如學輔中心老師)的協助,找出自己的優勢和潛能,進而訓練、培養成為這方面的高手。


■ 築夢踏實,迎接美好未來
工作沒有冷門,只有努力和抉擇,例如:當你進入排名這個行業的前十名的企業,那就是熱門;如果是倒數的十名,就算是再熱門的行業,就是冷門,但如何在冷門或傳統行業中找到自己的優勢與興趣,仍然可以走出自己的成功生涯。

所以,不管從事任何工作都必須盡早做準備、多學習。所謂「滾石不生苔」,唯有經常多練習,才會有進步。此外,生涯不是等到快畢業了或是就業時才開始規劃的,生涯規劃需要從小開始,經由我們自己或尋找輔導老師一起討論,設計與規劃出屬於自己的生涯日記和檔案,從中慢慢挖掘並建構出自己能夠做、喜歡做,而且符合社會需要的能力,一步一步地逐夢踏實。

人們常說,天才是1%的資質+99%的努力,所以透過自身的努力、親友師長的協助,必能構築出快樂、健康、希望的美好未來。
  相關文章
圖書館服務介紹 北區技專校院教學資源中心 圖書資源共享聯盟  
102學年度第1學期 姐妹校外籍交換生迎新會   
本校全新垃圾郵件過濾管理系統8月上路囉!   
全新視野,關心自己的未來    
第十屆學生會願景介紹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