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10,no.29 第01版
教學特輯
  北商大創意活力樂齡大學 共創青銀共學健康新世代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749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出,我國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
老年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
2070年8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增長至13.6%。
依據這個推估結果,如何讓長輩們「抗老」、「凍齡」、「健康」、「活躍」,
是必須思考的課題,青銀共學更是高齡化社會下的趨勢,
有關單位應該規劃相關措施讓長輩們開心運動,並漸進式提升體能程度。

因此,「北商大創意活力樂齡大學」便應運而生,它是以提升長者自主生活能力為目標,規劃有運動訓練、反應力、身體協調訓練等課程,並且安排年輕同學們與長輩們一起上課,除了可以培育年輕的運動指導者,與時俱進發展以課程本位的新型態與活動,還能促進學生實作學習、人文關懷及分享的合作模式,更能達到提升長輩們生活品質及促進健康的目標。

專業的高齡運動指導老師設計課程

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USR專案(多年期)「青銀共學北商大創意活力樂齡大學:跨領域之【商業×樂齡運動】新青年培力計畫」由劉雅文老師指導規劃。劉雅文老師曾身兼學務處服務學習組組長多年,長期與非營利組織機構以及社區里長合作,進行社區關懷與深耕,同時每年均培育「國際志工」到越南、緬甸進行志工服務,以及擔任「FY17 Build the Future-Dream Classroom」築夢教室計畫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辦理志工培訓活動,前往偏遠地區教導弱勢族群學童電腦程式語言,這幾年因為疫情的緣故無法出國,也自發性拓展國內偏鄉志工業務,前往南投魚池等偏鄉進行營隊服務。
這次劉雅文老師規劃的「北商大創意活力樂齡大學」上課期間自2022113日至128日,一個月的時間內共設計了六堂課提供長輩免費參加,開課消息一經當地里民群組公布便立刻額滿秒殺,甚至吸引百歲及九十多歲高齡的長輩報名參加,連里長也和里民一起上課,顯示課程活動安排深受長輩歡迎。
劉雅文老師在設計課程時特別注重幾個重點,除了讓學生修習「高齡者運動指導」學分,藉以認識長輩的身體、心理,並了解國際間對於長輩推動運動的重視,以及參觀目前台灣的樂齡運動中心、體驗老人的生活經驗,例如,腳步變得沉重、眼睛老花看不清楚,從中體會長輩的行動不便之外,也由專家教導關於高齡者應該怎麼變得更健康,除了飲食要注重少糖、少油,更必須花心思設計課程讓長輩們樂於運動。運動課程邀請專業的高齡運動指導老師來帶領學習,在六堂課中分別規劃包括功夫小子(訓練平衡及爆發力)、遇見北極光(訓練敏捷及認知)、力拔山河(訓練肌力及爆發力)、龍的傳人(訓練爆發力及協調)、健步齊飛(訓練心肺及爆發力)、一起練舞功(訓練柔軟度及平衡)等,搭配創新的課程設計概念,希望藉由朝向多元感官刺激活動發展、設計適當的體能活動,可以協助長輩們減低心血管疾病與其他危險因子的發生,落實樂齡長者運動樂活的目標,讓身體更健康、精神更愉悅。
許多上過課的長輩家人們在回饋中提到,家中長輩為了上這門課都十分期待,除了在行事曆上特別標示,還會跟家人耳提面命提醒每週要上課的日期,上完課除了顯得比之前更有活力,生活也更有目標。

讓同學能學習以正向的感恩心出發

這堂課的場域設計,除了教導學生專業能力,成為「高齡者運動指導員」人才之外,也可以讓孩子變得更願意與高齡者互動,並學會感恩、有同理心以及對社區有情感的連結。同學們在每周課前會詢問長輩的上課狀況及身體狀況並且作紀錄,藉此讓長輩更關心與留意自己的狀況,改善自己的身體健康。
一旦增加學生與社會環境的感恩場域,可以讓學生面對不同環境、社會變遷都能以正向心理學的感恩心出發,感恩長輩們為家庭、為社會的付出,學習保持正向思考,在逆境的情境中,可以正向適應的動態歷程。為此,特地在課後加入感恩小卡片、感恩三件事、感恩的一封信、說感恩故事的分享、感恩影片連結分享與回家作業的感謝練習等,讓學生透過後天的練習,來達到對長輩們有「吃果子拜樹頭」、「飲水思源」的感恩與關懷,讓大學生可以學會懂得感恩,飲水思源,不可忘本;更希望大學生經過這堂課的洗禮,可以同理感受到長輩們的關懷,跟長輩們說話的語氣可以溫和,對待的方式可以更為柔軟,也可以多挪出一些時間陪伴長輩們一起活動。課後同學們也普遍反應自己變得更懂得如何和長輩們互動,也變得不那麼排斥和自家長輩聊天,有同學就說,「以前下課後會躲回自己房間做自己的事情,但修完課後,會比較願意在客廳中陪長輩們聊天互動。」
而除了長輩、學生的青銀共學之外,在社區發展方面也有很好的改變,一方面能營造健康及友善的社區氛圍,協助社區創造活力美好家園,同時也共同營造社區、學校、大學生三方共好、共享、共榮的美好的未來,不但讓學生對於社區產生情感連結,也讓學生早一步體驗社會氛圍,做好專業準備。
這一次的計畫,可以幫助學生再放大發展格局,培養學生成為跨領域的服務人才,除了商業知識之外,還可以加上運動指導專業知識的培養,進而認識運動、接觸這個產業,甚至跨行進入運動產業,縮短學生與場域的距離,解決在地問題,引導學生關懷,自主學習,並提升學校影響力,以培育跨領域人才為導向,促進國內實踐經驗,進而培養新世代人才創新價值。讓學生除了學習專業技能,還能學到人生經驗,培養感恩的心與學習如何跟家中長輩的相處,共創「青銀共學世代」,一起共好迎向未來。

  相關文章
防疫不停學! 北商大配套措施 保障同學受教權益    
北商大圖書館整建圓滿落成 新春團拜新氣象   
國際行銷學院新任院長上任 為全國培育高素質國際行銷生力軍   
北商大排球隊、羽球隊「泰」會打 響應新南向體育交流 提升國際視野   
北商大創意活力樂齡大學 共創青銀共學健康新世代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