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8 第01版
頭條焦點
  北商九八,蹈厲奮發
  作者:校長 張瑞雄 | 點閱次數:1028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首先在本校九十八週年校慶之時,感謝過去一年來社會各界和校友們對學校的支持與鼓勵,同時我們也要謝謝老師和同學們的努力表現,讓本校的聲名日益響亮,但我們不應該以此為滿足,大家應該繼續努力,為創造一個卓越的大學而奮鬥。以下幾點是未來我們持續要推動去做的。
第一是我們要持續「走出校園,廣結善緣」的策略,讓臺北商業大學廣為人知,製造老師和同學們的機會。況且技職教育就是要培養學用能夠合一的學生,只有走出校園才能了解社會和企業的需求,也才能培養出能為社會所用的人才。在這高教資源稀少的時代,也唯有走出校園和社會各界多多合作,才能爭取更多的機會和資源。
其次是要加強學生學習的自主性,放鬆不必要的學習限制。例如開放同學選修課自由跨系或跨校選修,盡量開多元的課程讓同學選修,簽訂跨校免費修課的結盟學校等等。但也希望同學能學習好好管理自己,上課不遲到,事前預習,課堂上認真,充分把握學習的黃金時光。
第三是重視教學,提升老師的教學知能和學生的學習成果。透過各種獎勵機制,舉辦各種教學講座和觀摩,鼓勵老師在教學上精進和創新。除了教學之外,老師也要關心學生的學習成果,學校也會透過教學TA和學伴的制度來幫助學習落後的同學。
第四是繼續推動大學的國際化,積極地招收境外學生,鼓勵學術單位舉辦國際研討會,鼓勵老師們和同學們的國際交流,要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
第五是配合政府政策和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加強相關的研究與發展之計畫。例如國家正在推動生產力4.0計畫,與本校相關的就是商業4.0計畫。商業4.0應用範疇寬廣,著眼於未來10年的社會生活型態,運用網實(網路、實體)整合創造優質的商業體驗,並帶動農工商產品可做跨境行銷。商業4.0需具備,端、網、雲、服等四個特徵。就是從消費者或物聯網的各個端點開始串聯、收集資訊,並運用網路傳輸到雲平台做各種大數據分析。本校身為商業大學,當然更應該著力於商業4.0的研發。
第六是持續提升行政效率,包括行政人員的服務態度提升,行政服務品質的評比,資訊化網路化的能力,校務資訊系統的改善,校園網路的妥善度和安全度的提升等等,讓本校的行政服務品質邁向一流。
第七是學生正直品格的培養,就商業人才而言,正直的品格更是最重要的人才素質之一。學校要持續透過各種課外活動和課堂上老師的諄諄教誨,持續提醒同學們品格對以後做人處事的重要性。
最後是我們要繼續努力營造和諧和公開透明的校園,讓所有同仁能在本校安心立命,並做出最大的貢獻。所有的老師能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所有的學生能認真快樂地學習,讓本大學能夠對國家和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
  相關文章
北商校友總會舉辦 『華航園區參訪暨平鎮校區巡禮』之旅  
本校教師節慶祝大會隆重登場   
由愛而生 影片心得分享 Love&Peace  
大鵬展翅 凌雲高飛   
101學年度 聯合畢業典禮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