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9期 第04版
分享體驗
  耕吉伯伯賴坤信的有機健康人生哲學
  作者:二技企管一甲/吳毓婷、張家菱、邱詠欣、詹雅筑、陳佳欣、林子暘 | 點閱次數:280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還記得六月校刊中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嗎?而市集裡的「耕吉有機農場」是我們想服務的對象。我們明白從有機小農口中說出的理念會更具說服力,所以決定親自南下至竹崎,深入訪談耕吉伯-賴坤信先生的有機知識和理念,並短暫地體驗農夫的辛苦生活。
受颱風影響,遲至九月十一日懷抱滿腔的熱血出發,一行六人一路南下,到耕吉伯家進行兩天一夜的農家體驗。伯伯全家用熱情和純樸的笑容迎接我們,並一面帶著我們到農田一探究竟,一面聽他述說颱風帶來的災害。雖然他語氣平靜,但我們清楚地感受出他的無奈—農人是靠天吃飯的;這是無可避免的,但他選擇用正面態度看待天災,努力修復農田。晚飯前我們展開專訪,吃著農家自製有機仙草,配上阿伯故事般的情節,真是一段令人沒齒難忘的訪談。耕吉伯指出曾差點成為農藥下的亡魂,使他開始走向「有機」,至今從事有機農業已有二十年經驗。但是未噴灑農藥使農作物賣相不佳,收成雖好卻乏人問津。想放棄之際,有位老主顧主動奉上一筆錢,希望他能繼續種植有機,讓他吃的健康。這樣的支持讓耕吉伯感動不已,毅然決然地走向這條有機不歸路。自始至今,他明白有機作物成本高,農民雖辛苦但種植有機不僅保護生態,更能照顧消費者及自己的健康,這是他堅持有機的主要原因。
翌日清晨六時,坐上發財車,揭開親身體驗的序幕。我們分成兩批人馬進行「溫室種菜苗」及「農地翻耕」。耕吉伯耐心教導種菜苗的絕竅,並提醒翻耕和收網要注意的事情。種菜苗顧名思義就是播種,那翻耕呢?原來有機栽種泥土必需要有休耕期,一年只能種一次,再用原地長出的雜草做肥料,翻耕把雜草埋入土中,翻鬆泥土讓泥土涵養水分與養分,並且調整好生長環境,這是有機農耕的證明之一。烈陽高照、蚊子不離身還得不斷工作,讓我們深刻體會到農夫的辛苦,也更讓我們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經驗。午後耕吉伯主動為我們上一課「健康與飲食」。他認為人體的健康與否跟飲食有相當大的關聯;因為人類的誕生是自然現象,理當食用天然無害的食物才是,這才是正確養身之道,而非靠藥物維持健康。更要注意的是,「喜歡吃生菜沙拉的人,一定要吃有機的,因為農藥根本無法洗淨,日積月累會造成身體很大的負擔」。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聽聞的洗淨農藥方法只是洗安心,農藥一旦噴灑就永遠附著,農藥洗的掉之迷思也從此打破。
每星期六耕吉伯遠從嘉義開車到公館,因年事已高對於長途車程感到耗費體力與精力,曾在途中發生車禍。但因為他對「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裡的消費者及其他小農有份情誼存在,所以北上的熱情沒有因此而澆熄。也因這市集的理念與他的理念相符,讓他可以在這裡充分地將有機作物分享給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是他不畏辛苦持續北上的緣由。
短暫的兩天一夜,我們滿載而歸。此次訪談不僅受到耕吉全家熱情的招待,餐餐食用有機蔬果,更瞭解有機的真諦。聽到很多耕吉伯背後酸甜苦辣的故事,雖然與他相處時間不長,但我們都明白他對有機的態度是誠懇且堅持的,對任何天災更是樂觀面對,那份熱忱與正面力量讓我們在他身上看到有機農業的希望。我們不奢望人人食用有機,但我們想藉由這些親耳聽聞的故事告訴大家,雖然有機食品價格高,但它的附加價值更高。耕吉伯說:「寧願多花一些錢買有機,也不要花錢去洗腎」,這句話共勉之。
更多有關耕吉伯的故事我們粉絲團見https://www.facebook.com/GengJiBoBo
最後不免俗的附上一句組上的slogan:「呷有機,卡袂洗腰子」!

●實地體驗小農栽種的辛苦過程
●成功完成耕吉伯伯的個人專訪

  相關文章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永豐銀行 實習心得   
耕吉伯伯賴坤信的有機健康人生哲學   
企業參訪企管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