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9期 第07版
分享體驗
  中國書畫中的形意神
  作者:通識教育中心老師/邱宜文 | 點閱次數:1479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習慣了欣賞色彩豐彩又寫實的西洋繪畫,每每對著古代的中國書畫卻出現一種如墮五里霧中的感覺,不知如何欣賞。記得前陣子上映了一部眾星雲集的電影「XX山居圖」,劇情是說為了一幅國寶級名畫而造成許多人激烈爭奪,甚至喪失性命。我好奇地上網蒐尋這幅名畫一看,……雖覺清幽高雅,卻完全說不出它與其他畫作有何不同,為什麼能成為傳世之寶,如此懾人心魂呢!
        通識中心9月25日舉辦了一場精彩的藝文講座「中國書畫中的形意神」,邀請曾在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工作多年的邱馨賢老師,深入淺出地引導我們體會中國書畫之美,瞭解中國藝術的精髓。
        馨賢老師一開頭便告訴我們,中國書畫最美之處是其形、意、神。並以投影方式展開多幅傳世名畫,帶我們一一細品。
        原來,中國畫家真是偉大呀,一幅畫何止是外在的表現而已,還要能透視出其內在的精神。就像我們認識一個人,剛開始時只能看到他(她)的表面,經過交談後會稍稍感受對方的性格,真正深交後才能瞭解他的特質與優缺點。中國古代的偉大畫家也是如此,每一位都要對於所繪的對象靜心凝神地觀察非常久時間,然後才下筆,好像修行一樣。譬如畫山水,他必需在當地居住數個月甚至一年或更久,與其地融為一體然後才開始創作,畫出的是「本來面目」,而不僅是「形貌」表象而已。
        中國藝術重視道,故強調「意」,所謂「意在筆先」。強調以神領形,重視神,重氣韻,重視看不見的部分。中國肖像畫不叫做「寫形」、「寫貌」,而稱為「寫神」、「寫真」、「寫心」。
        馨賢老師向大家展示了一幅宋朝大師李安忠畫的竹鳩圖;畫中的鳥兒看去很簡單,其實它身上的羽毛,一共經過了至少30到40次的層層暈染,才表現出這種漸層,以及這樣毛茸茸、栩栩如生的感覺!而且每次只要配色一有失誤就會前功盡棄!所以畫家必需非常氣定神寧,非常有耐心,對於所畫對象瞭如指掌才可能做到。
        老師還生動舉例說明中國畫中的「神」是如何表現的。以人物或動物畫為例,畫中的神最常表現在眼睛上。
南北朝時期,有位名叫張僧繇的人擅長畫龍。但是他每次畫龍,都不點上眼睛。
        許多人覺得很奇怪,問他:「先生畫龍,為甚麼都不點上眼睛呢?是不是眼睛很難畫呀?」
        張僧繇很認真地回答:「眼睛不難畫,但是只要一點上眼睛,那龍就會活起來,離開牆壁飛走了。」大家都不相信他說的話,以為是在吹牛,紛紛要他點睛。於是,張僧繇只好提起筆來點睛。他才點上了龍的眼睛,突然間便電閃雷鳴,接著下起傾盆大雨,「轟」一聲,剛剛點上眼睛的白龍,已經突破牆壁,乘著雲霧飛上天空去了。
        老師又介紹了郭熙的〈早春圖〉,及范寬的〈谿山行旅圖〉(據說都是故宮的鎮院之寶呢),使我們知道原來每一位畫家都是要經過艱苦的修煉才能畫出偉大的畫作。
        郭熙每次畫畫前都要打掃乾淨,焚香洗浴,穿著整齊,就像見重要的貴賓一般正式,等到「神閒意定,然後為之。」范寬為了畫出華山的神髓,乾脆隱居到華山上,把大自然當做自己的老師;他「留心觀察山林間,煙雲變滅,風雨晴晦,各種變化難狀之景」,最後畫出了偉大的〈谿山行旅圖〉。
        〈早春圖〉結構就如一幅太極圖,整體是S曲線;〈谿山行旅圖〉更神奇,它是9比3比1的結構:下段(佔全幅9分之1) 在山腳辛苦的商隊旅人,表現了凡俗世界的艱辛; 中段(佔全幅9分之3)在山中的僧人,象徵修煉界,表示人努力地提高生命層次;上段(幾乎達到全幅9分之9長度,9是中國最大的陽數)巨型的山勢如同宇宙最高的意志主宰,如此偉大而令人敬畏。畫中直瀉而下的瀑布,就像天音,它灌通至中下兩個階層,告訴人們通天之道既窄且幽微,人必需要細心傾聽,去找到返本歸真的路途!
        馨賢老師還拿出私藏的名畫書籤做為有獎徵答,用風趣幽默的方式幫助大家吸收,讓每一位同學印象深刻。許多人進來時是空空的箱子,離開講廳時已是滿腹書畫了。一如同學所說的:「這是一個充滿美的演講」,「講師生動的語氣彷彿使人成為畫中的主角,使我沉醉其中無法自拔」!更重要的是:「現在的我們也是未來的歷史。要修身神定,神出象形,希望千年之後知音不減!」
同學們的感動
顏廷宇
中國畫像注重的是一個「意」字,細膩的筆觸反映出的是畫者的功力,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講師生動的語氣彷彿使人成為畫中的主角,使我沉醉其中無法自拔。
岳文筠
我相信每一件藝術品都是與當時的時代背景息息相關,但對於中國畫我最喜歡水墨畫,只用單一顏色一樣可以把神韻表達出來,時有悠然時有莊嚴的感覺。
李威
從那隻鳥,我明白鐵杵磨成繡花針的道理;從那匹馬,我明白魔鬼藏在細節裡。
魏嘉儀
這次的演講,讓我了解到中國書畫的美以及表達的意義,了解後會發現真的如講師所講的一樣。 這是一個充滿美的演講。
羅湘蓉
畫的意境可以做無限的聯想,無論是令人屏氣凝神的山水畫,或是充滿詩情畫意的人像畫,都可以令人有對畫有深深的尊重,藝術不單單只是藝術,也是每一個藝術家所表達的態度。
劉芷君
其實活在現在,現在的科技日益進步,彩色的圖畫列印下來也不需要多久時間,太習慣現在,忘了過去是沒有這些東西,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重複上色,才能有那麼棒的圖畫。一幅彩色圖畫,是多麼得來不易,真的很佩服古人的精神。
尚子鈞
今天的演講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從一幅畫、或一個字,可以了解到那麼多的道理!!!真的讓我愛上了這次的演講,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聽到如此美麗夢幻的演講。
婁玉樞
慢工出細活,現在的我們也是未來的歷史。修身神定,神出象形,希望千年之後知音不減。
林子涵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所謂的栩栩如生就是畫的像,就連我也不例外;聽完這演講,我才知道:真正的畫不是只著重在相似度,而是要用"心"去感受自己要描繪的人事物,深入暸解他們的背景及來源,才能感受出其中的細膩。
許詩柔
        這些藝術品不僅僅是畫作而已,其中蘊藏著作者想傳達給觀賞者的意境,即使是簡單的一棵樹一塊石頭,表達的出來意義可能又更深一層。用心感受中國古典藝術的美,會有更多不同的收獲。
李芳瑀
        這次的演講讓我大開了眼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隻畫得栩栩如生的鳥,它的每個細節畫的是如此生動啊!

  相關文章
中小企業稅務問題系列座談會紀要 產官學共同交流、服務心得  
航空體驗 展翅高飛 暑期復興航空公司實習─地勤接待  
永豐銀行 實習心得   
耕吉伯伯賴坤信的有機健康人生哲學   
企業參訪企管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