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1 第05版
人物專訪
  博古草堂主人李貴豐 鑽研文化美學 ?帶領學生走進詩學殿堂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廖芳儀 | 點閱次數:211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他總是思緒清晰,又反應敏捷,對於錯綜複雜的社會面貌,一眼就看得通透。
他既是文化學者,又博學多才,醉心中西文化的研究,在歷史中找尋文明的脈絡。

人物專訪
專訪對象:李貴豐老師
口  述:李貴豐老師
文字整理:秘書室公關組廖芳儀

李貴豐老師,熱愛文學、鍾情藝術,近期甫出版之新書「美術鑑賞─畫中有詩」發表後獲得同好熱烈回響。此書收錄307首詩文作品,是時下年輕學子們透過文字,詮釋出藝術品所帶給他們的心靈悸動。同一件藝術品由不同的視野切入,讀來令人感覺多元而美妙,尤其每段詩文前,皆有一段李老師親撰的精闢分析導讀,這由老師來詮釋學生作品、以文言來注解白話的寫法,也是藝文界罕見。

上過李老師課的莊同學說:「老師懂好多東西,聽他上課實在太過癮!」他是位有耐性又有技巧的師長,透過引導性的教學方法,毫不藏私的將藝術鑑賞要領傾囊相授。李老師說:「激發學生的自信心跟才華很重要,學生們純真無畏,總是能用新鮮的視角,帶我們看見不同領域的趣味,所以千萬別小看年輕人的智慧。」

李老師對自己教學也有自信,上過他課的學生一定忘不掉,他說:「以學習的天分來分別,悟性高的學生會在領會後另闢蹊徑,而有悟性的學生則會接受間接的引導。」那完全沒靈感的學生呢?老師笑容更深,他說:「那更好!可以學會鑑賞,因為欣賞比創意更重要!心更自由!」因為創作的人可能會陷入某幾種風格,但學會欣賞的人卻可以同時擁有欣賞幾百種風格的樂趣。

除了詩作,對各類藝術涉獵極廣的李老師也研磨茶道、繪畫、書法、印刻等,穿著唐衫,說話輕聲細語、溫文儒雅的他,評判起事來卻一針見血,直搗核心。他也不似一般文人,肩不挑手不提,他喜歡體驗生活,親手實作。他以自己的經驗建議,人生困頓時可積蓄實力、厚植能量、磨練創作功力,當生活的軌跡累積進心裡,孕育出的作品才會深刻動人。
操勞公務多年的李老師,近來將更多精力和時間留給教育學生和充實生活。他在山居間闢築「博古草堂」兼充藝文講堂,並以草堂主人為名自娛,當許多人汲汲營營出版作品時,他還是從容而專心地邁著自己的步伐。這樣的特質,使他的詩作裡顯現更多真實與純粹,更少的矯情與造作。


貴豐老師出新書

  相關文章
人物專訪 蘇永祥校友 努力不懈 築夢踏實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日治校友 艱毅求學 感恩北商 人物專訪 曹永雄校友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