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7期 第05版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作者:應用外語科五甲王薇婷、劉沁璇 | 點閱次數:4399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專訪對象:廖彩伶校友
口  述:廖彩伶校友
隨行人員:校友組組長桂建華、出版組組員楊荏筑
廖彩伶經理於民國65年考取北商五專部會統科,當時會統科招收甲、乙兩班,廖經理就讀的是乙班,回憶起在北商五專求學的日子,影響學姊最深的老師是她專一的導師──武榮蔭老師,武老師教授的是簿記,為當時有如一張白紙的她打下很好的商業會計基礎。而傳統上乙班的班風一直都是較為活潑外向的,因此科學會的總幹事(專四時)及理事長(專五時)都是她班上同學擔任的。
除了正規的商業領域課程外,廖經理在課外活動也十分豐富精彩,共參加了2個社團,分別是慈幼社和合唱團,其中合唱團的指導老師是曾和子老師,學姐是分配到女聲第二部(即女低音部),當時的合唱團表現亮眼,只要出賽,都能獲得很好的成績為校爭光。她建議北商學弟妹在就學期間應盡量多參加社團活動,尤其是爭取擔任社團幹部,因為社團就像一個小企業,可從中培養舉辦活動的能力(包括寫企劃書、籌募經費等),並且可使人個性大方、視野開闊,這些經歷對未來職場發展的助益甚大。
廖經理畢業於民國70年,回想當時班上在畢業前夕十分盛行準備國家考試,也有多位優秀的同學通過考試,而她是於畢業同年考上國家考試優等後,分發到第一銀行任職,並在民國80年轉任到聯邦銀行工作至今,她認為在北商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對於工作是很有幫助的,雖然金融業不是專業的會計機構,但一個企業絕對脫離不了會計,因此在求學期間所奠定的商業及會計基礎,運用到工作領域上,還是能使她比別人更快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職場上也就更快駕輕就熟了。
另外,廖經理認為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挑戰,從沒想過要轉換跑道也很享受其中,並從中體悟出人脈和專長的重要性,就人脈來說,例如畢業後隨著環境的變化,在校時很熟識、親近的同學,不一定出社會後會跟自己很密切,就像現在跟她比較密切的同學反倒在北商時沒有那麼的熟悉。回想自己一路走來,很慶幸每逢遇到低潮和瓶頸時,都有貴人相助,算是很幸運的了!另外,很多客戶也變成自己的好朋友,當遭遇困難時,朋友會挺身而出幫助我;而朋友有難時,我也會去鼓勵他,這就是人與人之間人脈關係的建立。
另外,廖經理鼓勵如果有心要走金融業,在「就學」時應多花點時間考取證照(例如信託證照、壽險、產險、投資型保單、外幣非投資型保單的證照等),就目前在各人力資源網站所見,北商學生已具備的證照似乎不像政大、淡江、東吳、文化等大學那麼多,因為畢業後馬上就要面臨就業且雜務較多,相對沒太多時間去專心準備證照考試,因此建議學弟妹們可以利用專四、專五時多考取一些相關證照,平心而論對在學的學生而言,準備考試真的不是件難事,當時自己每一個科目就是花一段時間努力準備,實務經驗的匱乏也可利用勤做考古題來補足。不過證照也不是萬能,它只是的一個門檻,進職場後就各憑本事,看有沒有認真努力、持續學習及熱愛自己的工作。
廖經理表示「語文」的能力也相當重要,英文佳者在職場上也較具優勢,例如外匯業務可能會牽涉到信用狀的審視,或在外商銀行工作甚至外派至海外等。此外,她建議學弟妹們在就學期間也應該培養好中文文書的能力,因為在職場常需書寫公文(簽呈和函等),但是現在很多大學生連基本的公文都不會寫,也許是E世代年輕人受到網路文化影響習慣打火星文字體,導致文字的細膩度和敏銳度較不足。
對身為主管職的廖經理而言,她負責一個分行的經營成敗和損益,總行每年會訂定各項目標給各分行,所以她必須要激勵同事、拜訪新客戶、管理內部等,她希望每個人都能貢獻自己的力量全力以赴達成公司的各項目標,而不是個人主義式的獨自進行。2008年金融風暴和雷曼兄弟破產事件導致連動債的投資人血本無歸,使得客戶與銀行間的投資糾紛事件層出不窮,還好廖經理所轄分行的理顧人員在銷售這類商品時,都有依規詳實告知顧客投資風險並有慎重篩選過顧客,所以能平安度過該段時期的困境。
 最後,廖經理勉勵學弟妹們在求職面試時的「態度」最重要,記得面帶微笑、有熱情且勇於表現自己,盡量主動的把熱忱展現出來,因為現在是全員行銷的時代,已經沒有完全內勤的工作(例如銀行櫃員也是必須勇於向客戶開口招攬存款開戶或辦信用卡等),因此,態度活潑大方、講話得體有禮貌,才會給面試官比較好的印象喔!
個人檔案
學歷:台北商專會統科
經歷:第一銀行、聯邦銀行
現職:聯邦銀行(和平分行)經理
  相關文章
人物專訪 蘇永祥校友 努力不懈 築夢踏實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日治校友 艱毅求學 感恩北商 人物專訪 曹永雄校友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