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3期 第05版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作者:四技財金三甲/張馨方 | 點閱次數:829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專訪對象:吳旭慧校友
文字整理:四技財金三甲/張馨方(財金系學會長)

吳旭慧學姐(中)期勉大家找出人生的方向和目標,成功做自己的CEO    吳旭慧學姐(中)期勉大家找出人生的方向和目標,成功做自己的CEO 

慧學姐從小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老師。然而在人生的旅途中,一開始並沒有運用管理理論,去明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擬訂核心策略,循著一條明晰的軸線,追求成功的終點。旭慧學姐表示:「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人生過程中存在著許多不確定因素,這些因素常常讓我們感到事與願違。最重要是如何在關鍵時刻,學習做自己的CEO(執行長),知道什麼時候該改變路線,準備迎向機會的挑戰,不斷的調整策略,直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點,人生因此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就讀「北商」是因為北商是父親的第一志願。學姐回憶說:「在北商的學生生活非常單純,是大家眼中的『乖乖牌』。」當時每天以課業為重,唯一目標就是考高分,拿獎學金。然而優等生卻也脫離不了「畢業即失業」的魔咒。畢業半年後,才透過學校的就業輔導,進入一家貿易公司工作,踏上社會的第一步,此時才發現人際溝通與實務經驗的重要性,惋惜在校課餘時間,沒能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和實習訓練,及早與社會接軌,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之後歷經十餘年載的工作生涯,學姐秉著北商人的精神「肯做、認真做」的敬業態度,精益求精,深受長官的賞識,一路由課長,處長到家樂福基金會執行長,最後被全國最大的食品製造與零售公司『統一企業』延攬擔任公關發言人,為學姐奠定寬闊的人際關係與豐富的專業經驗。
    『十年光陰,十年金』,隨著產業全球化的發展,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她認為知識的更新很快,唯有不斷的吸收新知,不停滯的自我成長,才能在職場中脫穎而出。2008年金融危機,百業蕭條,學姐認為此時是蘊量個人實力最好的時機,於是選擇在職進修,由政大EMBA再到英國里茲大學企管博士班 (DBA),除了深化專業知識的理論架構,也想藉此機會,學習好英文,提升國際視野。沒想到這一路的在職進修,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讓學姐在工作職場上不僅可以學以致用,還可以發揮所學,進而擔任統一企業的策略行銷總監(Strategic Branding Director)。
    學姐的博士論文主要研究「品牌資產與品牌價值」,她認為品牌是台灣走向國際的智慧核心,品牌行銷的重點就是要了解消費者的需求(Unmet needs),提供解決需求的Solutions(Products or service),傳遞價值(Value)給消費,建立品牌權益(Brand equity),提升顧客對品牌的認知度(Awareness)與忠誠度(Loyalty)。要了解顧客的需求,需仰賴細心的觀察及豐富的生活體驗,將自己化身為顧客,去體會顧客的感受和想法,才能提供真正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與服務。市面上大家耳熟能詳麥香茶飲料、家庭主婦必備的四季醬油、越臭越香的阿Q桶麵……等等品牌,這些都是統一企業長期打造的知名品牌,也是統一企業邁向亞洲最大食品王國的策略核心。品牌除了要有響亮的知名度之外,如何讓社會大眾對品牌有信賴感(Trust)與認同感(Perception),學姐認為可以在品牌的社會責任(CSR)著手,不同於商業操作,品牌落實社會公益與人文關懷,長期累積良好的品牌形象(Brand image),成就品牌願景(Brand vision),贏的顧客的心佔率(Mindset),才是品牌最珍貴的資產(Brand equity)與價值(Brand value)。
    學姐現今的身分不僅是統一企業的行銷總監,還多了一個身分—東吳大學教授。雖然學姐在業界已是鼎鼎有名的人物,但是她沒有忘記自己當老師的初衷,教育新一代的年輕人。由於自己已經在業界工作很長的時間,自己一度以為擔任教職已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現在卻能圓夢,覺得自己真的好幸運。在校園授課時,學姐十分鼓勵學生要多元學習,多參與社會上各種活動,從經驗中學習克服挫敗或巨大壓力,不斷地累積實力,鍛練能力。此外,光有漂亮的履歷表是無法通過社會嚴苛的考驗,唯有「真材實料」的實務與理論基礎,才能讓自己在工作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此外,也期盼校園能與產業多做結合,讓學生可以了解各行各業的產業運作與文化,尋找自己的興趣,未來就業,就不會感到茫茫然,找不到人生方向而跌跌撞撞。
    最後,學姐以她最崇拜的哈佛教授,也是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商業思想家:Clayton M. Christensen 最近著作「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所提出的人生的三個重大問題,期勉學弟妹認真省思,找出人生的方向與目標,儘早做好職涯規劃,成功做自己的CEO。
1.如何樂在工作?
2.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
3.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個人檔案]
姓名:吳旭慧 校友
學歷:英國里茲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現任:統一企業集團策略行銷總監,東吳大學EMBA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
人物專訪 蘇永祥校友 努力不懈 築夢踏實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日治校友 艱毅求學 感恩北商 人物專訪 曹永雄校友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