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7 第03版
主題報導
  大手攜小手 技職向前走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報導 | 點閱次數:1056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根據瑞士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的世界競爭力排名,直接指出臺灣國際化程度不足,臺灣人才若想走入國際有不少隱憂及困難。年輕學生的國際英語溝通能力,是否有可能在向來資源缺乏的技職體系中向下扎根,值得關注。近年來教育部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持續推動輔育高職優化計畫,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所承辦的「國際人才全球視野培育計畫」,在今年下半年度分別為北區高職學生舉辦各項國際英語學習活動,像是在臺北校區所舉辦的「國際商務英語專題密集課程」,接連六個週末,共四十小時的英語課程在昨天熱鬧結業,共有松山家商、金甌女中、三重商工、中壢家商的學生們全程參與。
此課程學費全由計畫補助,課程期間凡踴躍發言表現優良的學生得累計積分和獲得學校所準備的小禮物,最課程結業的前三名,共計十五位同學還榮獲計劃補助的獎勵金。結業式當天也由學校計畫補助餐費請同學們吃比薩大餐,嘉勉大家在週末仍到校上課的上進精神。
這個看似舉辦了許多熱鬧活動的「國際人才全球視野培育計畫」,其實是臺北商大教發中心有鑒於在全球化時代英語能力是晉身國際人才的關鍵門票,但英語能力的培養往往因為資源有限,而成為許多高職生進入全球職場的障礙,因此特別央請校內培養國際人才最有經驗的國際商務系籌設「國際人才全球視野」計畫。以大手攜小手、學用扎根的方式前進高職,協助、鼓勵高職學生奠定良好國際英語能力。在課程中教授實用的社交接待英文、電話英文、國際商業禮儀及輔導考取商業英檢證照,最重要的,還有國際觀及跨文化溝通能力的養成教學。
這個課程的學習活動有別於傳統的高中職英語教學,臺北商大的課程透過活潑新近的教學設計、帶入翻轉教室、角色扮演、模擬演練教學法,加上大學生海外實習、海外志工經驗的分享互動,讓高職學生以先修、體驗大學技職教育的方式讓對大學生活產生更多的嚮往和認識。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學生的英文能力有所精進外,也能進而無縫銜接大學國際化課程,獲得國際競爭力,未來成為國際商務領域優質人才。
目前臺北商大「國際人才全球視野培育計畫」的各項課程已陸續辦理結束,僅剩「國際商務英語」常態班在士林高商進行中。參加過課程的的高職同學還有家長於近日都紛紛向學校詢問,「以後還有相同的活動嗎?」,「教授很用心,好感動,以後還能再見到老師嗎?」。臺北商大國際商務系系主任莊家彰表示,很感謝同仁的努力和學生的肯定,這次因為看到很多高職同學受到激勵深覺辦理技優計畫很有意義,透露明年應該還會繼續承接相同的計畫活動,今年向隅的高職學校、家長和同學們明年記得提早報名參加。

臺北商大國際商務系李欣欣老師與松山家商學生合影

課程表現優良的學生榮獲計劃補助的獎勵金。

  相關文章
本校102年技專校院運動績優生訪視評鑑圓滿落幕    
學輔中心Let's go    
我們的故事 愛的紀實攝影展   
新知新訊-從塞埔路斯增稅談起   
【校慶特版】北商校園前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