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2期 第02版
主題報導
  【校慶特版】北商校園前瞻
  作者:主任秘書/李貴豐 | 點閱次數:611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北商藝文走廊」快要完工了!多雨的台北,小小的北商,由前棟穿入後棟,短短幾十公尺,要不淋雨也難,酷熱的盛夏,穿越北商中庭尤覺長路漫漫。幾十年來,師生無不期待北商有一條風雨走廊,這個願望近日即將完美實現了!

北商的大家長─賴振昌校長─六年前甫上任,心中就有了這個藍圖,他認為迂迴六藝樓一樓走廊,轉入圖書館前走廊,前進重建後的四維樓前緣,再轉入五育樓前走廊,這條長路是貫穿小小北商的最佳道路。賴校長身為北商傑出校友,一上任就構思如何向全體師生呈現北商的光榮歷史,幾經評估,選定了六藝樓一樓走廊闢築北商校史時光走廊。這幾十公尺的廊道,左邊以圖片的形式,按日治、高商、專科、學院四個時期,呈現過往的歷史,右邊以文字大事紀的方式,撰述北商的史事記要,廊首由本人為擇書聖王羲之行草,輯成「古歲風華」四字,並撰時光走廊題記:
走過從前
數不盡光榮歲月
故道幾徘徊
幽情慕古多深邃
古歲風華照未來



時光走廊竣工之次年,在廊首入口轉角更鋪設木質舞台,從此以後,北商有了一個歌舞、藝文發表的最佳場所,每天出入校門的師生,喜得常見藝文歌舞之新鮮。時光走廊盡頭,在六藝樓與圖書館轉角空地,原為垃圾集納場,後荒置多年,殊為可惜,賴校長亟思予整建再利用,續經圖書館廖文豪館長之極力建言,乃闢為一優雅的咖啡吧,去年更在圖書館前搭築木質平台,點種繁花喬木,於是北商學生得在圖書館廊下庭前,幽情閒坐用餐談心論學,兼聽柔美音樂。

北商庭園咖啡雅築初得竣成暨擴建之同時,賴校長已默念時光走廊與咖啡雅築之夾角建築應改闢為「校史館」,該處原為空中學院生輔組辦公室,乃令搬遷,轉將之重新設計為校史館,將原行政大樓七樓不便師生到訪之舊館遷移至此。北商新校史館規劃設計前已先多方參考他校成功案例,因此施作完成後美輪美奐,設計人陳俊宏建築師尤巧手將校史館入口立柱闢為「北商精神支柱」,賴校長乃書贈全體北商學生從商之道當:「名留萬世、利澤天下」,得此嘉言,本人乃慎擇苗栗三義有名書道達人邱耀彬先生為題行草巨字,入口門楣尤擇留舊館「校史館」木匾,如此新舊輝映,素樸、豪放並陳,北商師生漫步時光走廊之末盡,「校史館」暨「北商精神支柱」已耀然眼前,旋得入內,全新的視野,呈現無盡的懷舊情思。

今年年初,全體師生期待重建近二十年的全新「承曦樓」終於落成啟用,新大樓設計之初,特體貼考量搭捷運上學學生進校園之方便,在新大樓臨青島東路、紹興南街口,預留寬敞之入口,如今,承曦樓入口已成北商人潮穿流之樞紐,賴校長見此,欣彼「北商藝文走廊」已將水到渠成,本人仍乃慎擇陳俊宏建築師再做規劃,將承曦樓一樓室內外空間暨圖書館一樓前廊做整體設計,使北商前後二校門間百公尺走廊暨周遭空間共譜為「北商藝文走廊」。此藝文走廊肇始之「時光走廊」,乃由傑出校友白永傳先生家人捐資百萬興建,茲藝文走廊終尾藝文中心之營建,尤喜得現任校友會理事長盧明珠女士捐資百萬,暨傑出校友前寶來集團董事長白文正先生捐資千萬之餘款,其資訊設備更欣得本校資研所前所長張肇明君之挹注專案經費百餘萬。彼承曦樓一樓整體空間得併闢為藝文中心,尤需感謝通識中心林淑媛主任之熱心勤勉奔走遊說,既前後任教務長林純如、邱繼智等人之通達襟懷。

茲北商藝文中心已糾工始建,俟其竣成,結合未來即將創建之承曦樓門面公共藝術,北商師生甫入校門,將感動於四面襲來之藝文風采。然而北商既為商業學校,未來興建完成之藝文中心,其設計乃結合藝文與商業融合的情調,讓師生在藝文活動中滋養商業的美景,在商業活動中涵化藝文之風雅。未來,藝文中心即將笙歌、風華不斷,各種商展、專業研習活動並祈其頻頻,於是北商藝文中心將成為北商與社會遇合的窗口,並成為商學專業與通識藝文的融爐,每日穿流而過的師生並將沾染此鮮活之氣氛。

百年北商,經賴校長費心經營,六年來,已為小小北商賺來三條漫遊步道,其一乃盡避風雨連接前後校門之「北商藝文走廊」,其二乃連接圖書館與活動中心之「中央木棧道」,其三乃連接活動中心與五育樓之「花崗石步道」。三條步道長短不一,情調各異,師生們要多訪藝文,兼避風雨,無妨多走藝文走廊。若要多染體能釋放之活動,何妨多走中央木棧道,且可駐足稍坐,觀彼兩岸球場之體育汗水淋漓,再假來年,道側喬木長成華蓋,行此棧道,大可不懼於千百幅豔陽。其有心更親草木土石芳澤者,無妨多行本人特薦設立之花崗石步道,此道雖短,唯行之巔簸,巒且起伏,路尤蹙狹,往來頻需相讓,且需步步留神腳行之穩健,有此設計,人與大地暨人際乃更親合。有心人無妨另登六藝樓,自高處遠眺此花崗石步道,見其四圍園圃恰成愛心造型,逐日多走,恰得踐納愛心千百回也!來日左右綠樹成蔭,尤更令人留連再三焉!今年歲末,更欣得耆老日籍校友遠贈櫻花苗木數十,近日已分植數棵佈於石階步道兩側,待北商建校百年,櫻花當已盛開,學子觀之不足,何妨驅車轉訪北商桃園平鎮校區,覽彼櫻花盛艷成林焉!


●中央木棧道可觀兩岸球場之體育汗水淋漓


●花崗石步道愛心造型

  相關文章
本校102年技專校院運動績優生訪視評鑑圓滿落幕    
學輔中心Let's go    
我們的故事 愛的紀實攝影展   
新知新訊-從塞埔路斯增稅談起   
【校慶特版】北商校園前瞻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