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2,no.8 第02版
人物專訪
  專訪KPMG財稅系友賴三郎
財稅實務職涯的完整歷練與典範
  作者:財稅系主任 / 黃士洲 | 點閱次數:517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KPMG)稅務部近年大力支援財稅系務,多位財稅系友也任KPMG要職,例如前所長張五益、資深副總賴三郎、許志文及葉維惇會計師都是會計、財稅實務界赫赫有名的要角。賴三郎副總特別於今年11月26日接受本系專訪,娓娓道盡五十多年來的財稅學習與實務職涯,一部活生生的財稅發展史。
賴副總49至52年就讀於省立臺北商業學校(今日北商),課程除了商學、珠算、簿記、財政與經濟等商業知識,還有國文、歷史與地理,兼顧升學大學需求。家住新店碧潭,每日步行再搭火車轉公車,畢業等兵役期間一邊在家幫忙雜貨店,也考進臺電南港修理場的會計業務工。20歲之前,賴副總每日須四小時以上往返濟南路就學、從新店騎腳踏車到南港上班,訓練出賴副總吃苦耐勞的生活習慣。
54年服役憲兵隊,同時趁閒暇,準備公職考試,退役立即考取財稅普考,以及聲寶、亞泥的會計職缺。當時公司薪水高出稅務公職很多,不過為了兼顧升學計畫,還是放棄高薪去北市國稅局報到。總局二科的綜所稅業務,不僅是他的公職起點,也奠定以個人稅為主的職涯與研究方向。工作同時也以五年期間取得文化大學商學系夜間部畢業證書,在大學四年級並以普考滿三年同等學歷,錄取乙等稅務特考,相當於高考,不到30歲破格升任股長,可說史無前例。隨後改任法務科主管違章審理,手下盡是出身名校法律科系的稅務員。68年臺北市國稅局引進「納稅人服務中心」(Service Center)概念,委由賴副總帶領手下稅務員,專責解答納稅人各式各樣疑難雜症。當時服務中心被視為「冷衙門」,服務納稅人時,領悟到有必要對複雜的稅務法令函釋進行一番梳理工作,徵納雙方都有明確規則可循,即可減少無謂爭訟,乃接受好友張五益校友的提議,合作出版了所得稅租稅法令彙編,可謂當時創舉。
正因工作表現出色,69年臺北國稅局遴選賴副總到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研究所,攻讀美國所得稅業務,76年派往美國內地稅局(IRS)受訓2個月。賴副總之後一路經由南港稽徵所主任、總局徵收科長(欠稅清理)、審二科長(綜所稅、遺贈稅)、北區國稅局主任秘書、賦稅署第六、三組組長,榮獲模範公務員表揚。在財政部賦稅署服務期間,自費到美國明尼蘇達州攻讀碩士,取得美國Metropolitan State University行政管理碩士,另再取得淡江大學商學院暨管理學院EMBA碩士學位。歷任各式各樣財稅實務工作後,賴副總也已累積35年資歷,面臨生涯抉擇-究竟繼續任職至65歲以局長身份光榮退休?抑或改服務民間?賴副總動心轉念,趁體力有餘裕,嘗試新的職涯可能性,乃應好友張五益邀請,轉任至KPMG稅務部資深副總,為個人稅規劃業務與財稅法令知識累積,貢獻專長心力,轉任KPMG至今也已將近15個年頭。
賴副總一路走來,職場上所展現的實力與能量卻遠超臺大政大畢業生,關鍵無非是把學習、職涯與人生的規劃與經營,當作是一場奮戰不懈的馬拉松。特別以財稅系友身份,鼓勵同學每日持續投入一點一滴的努力,建立起自己旁人所無法奪走、必須認同的財稅法令專業,同時在職場上培養不仗勢凌人、與人為善的工作態度。

KPMG財稅系友賴三郎(右)與財稅系黃主任合影

  相關文章
人物專訪 蘇永祥校友 努力不懈 築夢踏實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日治校友 艱毅求學 感恩北商 人物專訪 曹永雄校友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