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10,no.29 第02版
成就獲獎
  期交所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 北商大財金系奪冠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278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縱橫期海Trader就是你-大專院校模擬交易競賽活動Part II」由期交所舉辦,共有來自全國55所大專院校,總計300隊、1,083位學生組隊報名踴躍參賽,在歷經兩個多月臺股行情劇烈震盪下,競賽排名不斷變化,有20個優勝隊伍從300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最後由北商大財金系奪下冠軍,亮眼表現獲得業界一致好評。

此次北商大獲獎團隊是由財金系王致怡老師指導財金四甲趙彥翔、財金四甲陳奕崴、財金三甲翁安怡同學,以累積報酬率
1529.4201%,夏普比率0.57109兩項指標榮獲第一名的佳績。

藉由參加比賽實際模擬交易 增進期貨專業知識

參賽同學表示:「這場競賽非常特別,與過去參加過的類型都不同,交易商品從比較常見的股票轉為期貨,而競賽成績也不單單只考量『投資報酬率』還加入了『夏普比率』,是一場兼顧報酬率與風險控管的有趣比賽。」
對於獲得冠軍佳績,這支財金系的學生團隊表示,「能獲得這樣的成績我們非常感動與幸運,這不單只是我們的功勞同時也要感謝學校的栽培與財金系教授們的指導。」同學們也說:「如果沒有進入北商修習期貨與選擇權、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學等相關課程,我們是不可能獲得這一份殊榮的,還要特別感謝過去獲獎的學長姐們,在報名階段大力推薦並鉅細靡遺地告訴我們這場競賽的優缺點,還有各種參賽經驗的細節分享,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
各參賽隊伍在小組討論、腦力激盪下,各自建構發展出多元交易策略,有採波段操作者,亦有採當日沖銷不留倉策略;技術指標有參考均線、KD,亦有使用布林通道等;至於交易標的選擇,有隊伍主要交易流動性佳的臺股期貨及小型臺指期貨,也有隊伍交易盤勢主流有題材的個股期貨,亦執行買進或賣出選擇權策略。同學們在競賽前投入很多時間討論與備戰,尤其每個人對上漲或下跌的看法都不同,因此也互相學習了解投資交易該有的紀律執行交易策略、要有獨立判斷、更有洞察力的思考,以及尋找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
透過這次競賽的體驗讓同學們收穫良多,這也是期交所希望年輕學子可藉由參加比賽實際模擬交易,增進期貨專業知識、瞭解期貨交易風險控管的重要性,透過實戰經驗,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更深入認識瞭解期貨市場。同時也鼓勵參賽隊伍將兩個多月的競賽歷程撰寫成交易心得報告,透過交易策略的擬定、風險管理及事後檢討,讓同學進一步強化模擬交易學習成果。

  相關文章
國貿局培育人才計畫 國商系學生勇闖新興市場奪亞軍   
臺北商大─會計人才搖籃  普考記帳士在校生成績優異  
2016麥當勞年度設計大賞 臺北商大學生獲全國冠軍!   
1111 人力銀行 2016企業主進用滿意度最高 臺北商大獲科大商管第一    
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北商大企管系奪亞軍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