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103期 第07版
人物專訪
  專訪新任校長張瑞雄博士
  作者:資研所二年級許子軒 | 點閱次數:1272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採訪時間:103.5.8(星期四)上午9:00-11:00
口  述:張瑞雄校長
文字撰稿:資研所二年級張雅惇
隨行人員:出版組組長徐慧芳 出版組組員楊荏筑
     資研所二年級許子軒
    校新任校長張瑞雄博士在遴選上任時即公開電子郵件帳號、臉書帳號、Line帳號、和手機號碼給全體師生同仁,親和力滿分,讓我們透過這次的專訪,一起認識張校長。

Q1甚麼契機讓您想進入北商擔任校長?
    北商是很有名的老學校,從以前的臺北商專到現在的臺北商業技術學院都是如雷貫耳,我1992到1998在台科大任教時也時常聽到北商的消息,很多學生也是從北商畢業的,所以和北商也有一定的淵源。後來到花蓮任教,也就沒有特別注意北商的消息。一直到去年十月,有朋友說北商在遴選新校長,問我要不要試試看,上天既然開啟這扇門,給我這個機會,就要緊緊抓住,不管結果如何,盡心盡力盡本份就是。後來有幸當選,更要好好發揮所長,全心全意,希望能帶領北商更上一層樓,成為一所優秀的大學,一所聲譽良好的大學。

Q2能否分享您過去擔任東華大學副校長和台觀學院校長的理念和甘苦?
    東華大學於民國83年創校,首任校長是前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副校長牟宗燦博士,牟校長將西方大學新觀念帶到東華大學實施,制度先進,例如首開國內風氣之先將學生成績評定方式改為ABCDE等第制,另外東華大學的學術風氣也相當自由,很多事情都是透過委員會決定,教授的表現也是實行peer review(同儕評審)來決定,校內很多事情由教授們組成委員會來評斷。擔任東華大學副校長時,主要輔佐校長推動學校政策,基本上也算是幕僚性質。但借調至台觀學院擔任校長後,須承擔校務成敗的責任,和擔任副校時的幕僚性質完全不同。一位校長需決定全校的校務方針和走向,尤其在花蓮先天交通條件不佳,又面臨少子化的時代,如何讓臺觀學院存活和發展就是校務發展的首要目地。
做任何事只要你能盡心盡力,不要對成敗太過在意,那就沒有所謂的「苦」可言。能夠在一個大學擔任副校長或校長其實都是上天的恩賜,因為你可以做很多事,可以改變學生,可以改變老師,也就可以改變一個學校,當然我說的都是好的正向的改變。但改變不是你能說改就改的,必須持之以恆,必須沒有私心,必須無我。這過程難免艱辛,但個人的理念就是凡事盡其在我,只要問心無愧,榮辱毀譽也就不要太去在意了。

Q3就您的觀察北商是否有與台灣觀光學院有類似的問題?是否也急切的需要與企業及公部門建立建教合作使學生也成為業界搶手對象?
    其實北商的同學們都很優秀,北商的招生也沒有問題,所以北商和臺觀學院所面臨的問題完全不一樣。為甚麼在就職典禮上我會提出「走出校園、廣結善緣、爭取資源、培養狀元」這十六個字?那就是因為北商招生沒問題,所以老師們和同仁們都沒有危機意識,當全世界都在進步時,我們還在原地踏步就很危險。或者即使我們也有進步,但別人進步地更快,這樣我們也是很危險。譬如別的學校一天可做一百件事,我們北商只能做十件事,日積月累下來你看我們落後多少。
    學生或許不明底細還是到北商來,但他們眼睛是雪亮的,若我們設備落伍,老師們教學不認真,行政沒有效率,學生互相比較之下絕對可以知道,學校的聲譽就是會這樣一步一步地往下掉,所以我們一定要非常謹慎小心、非常努力不要落入此惡性循環。當校長的和各主管一定要隨時警惕自己,注意別人的進步和自我要求。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老師們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利用專業去服務國家和社會、去參加比賽或研討會。這樣不僅可增加北商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老師和同學們的視野和眼界也會更加開闊(所謂的見過世面),學校更加有活力和欣欣向榮,學生們也就更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未來就業也就更具競爭力,自然成為業界的搶手對象。

Q4北商學制多元,您在管理上會有什麼不同於之前學校的地方?
    北商盡管學制多元,但大學就是大學,有它一定的運作方式。當校長的就是要維持大學的穩定運作,激發每位老師和同學們的潛能,對外爭取資源,對內擬聚共識,提升整個大學的實力和聲譽。

Q5隨著國內大專院校普及化,您認為目前北商最需要努力的地方是什麼?
     對未來北商有甚麼期許和定位呢?
    根據外國研究指出一個國家約每一百萬人需一所大學,所以台灣應該只需要約24所大學。但台灣目前有160多所大學,所以各方面的競爭都非常激烈,我們辦學必須戰戰兢兢才能在如此嚴苛的環境中脫穎而出。北商改為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後,更要充實學校的教學和研發的能力和實力,以不辜負大學之名。同時我們要加強老師和同學們良好表現的宣傳,將學校形象提升。另外各系所要先了解自己在國內甚至世界各大學間的排名,排在自已前面和後面的學校是哪些?在研究、教學或產學哪方面需要加強?有目標就可分析自己還有那些缺點需要改善才可能迎頭趕上,而學校也會盡力幫忙提供各項的資源。總之每個人盡全力來提升自己,每個人盡其所能,大家群策群力必能將北商發揚光大。

Q6有關「學生對老師的教學評量」您有什麼想法?
    教學評量是一個無法逆轉的趨勢,而且也有它的功用,所以老師們不必把它視為洪水猛獸,同學們更要重視它,好好認真地填寫教學評量,因為它給大家一個反應意見的機會,而且完全匿名。有關教學評量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說老師要討好學生以得到好分數,這完全不是事實。我知道很多上課很嚴格的老師,同樣地也有很高分數的教學評量,為甚麼?因位大部分學生的眼睛畢竟是雪亮的,那位老師教學認真,那位老師上課打混,同學們其實都知道。所以老師們應該將教學評量當作一面鏡子,以銅為鏡可以整衣冠,以教學評量為鏡可以知自己教學之不足。

Q7能否分享您如何面對生命中的困境或挫折?
    以大家都知道的心電圖為例,假如一個人的心電圖是平的就代表翹辮子了,你希望你的人生是如此嗎?人生就像心電圖,有高低起伏,有得意、快樂的時刻,也有失戀、失敗、失常等難過得時候,面對這些困境一開始或許會陷在裡面,無法跳脫。而且每人修養經驗不同,跳脫困境挫折的方法也不同,無法一概而論。但有句話說:上帝為你關一道門,必會為你開啟另一道窗,假如你一直沉溺在關閉的門,就看不到另一道開啟的窗,所以在不如意時要儘快去尋找另一道開啟的窗。而在如意時也不用太高興,上帝開了這扇門,旁邊的窗戶說不定都關起來了。即使是總統,可能之前都很一帆風順,但當總統後就時有挫折。人生有得必有失,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大家只要認清這一點,儘快渡過人生的困境,就越能享受你的人生,也才能面對生命中種種的問題。

Q8請問您是如何培養讀英文小說的習慣及興趣?北商同學應該如何加強外語能力?
    台灣是海島型經濟,勢必會跟其他國家貿易,就是要和外國交際往來,所以外語能力在國際化的社會非常重要。加強外語能力的方法就是多讀多聽,找自己有興趣的英文文章來讀,這樣才能持久讀下去。譬如校長喜歡看偵探小說,就找英文的偵探小說來讀。如果你喜歡園藝,就找園藝的英文文章來讀。現在網路那麼方便,不怕找不到適當的外語教材。
    另外大家要有讀書是為了自己而讀,不是為了考試或為任何人而讀的認知。以前的數學家為了證明數學問題,思考良久都想不出來,當某天靈光一閃,「喔!原來就是這樣子。」時,就會非常地快樂。所以當你學得懂得知識本身的內容,自然會有發自內心感到收獲的喜悅。總之讀書和學英文等外語都沒什麼捷徑,就是專心、用心、有恆心,多讀、多聽、多寫。

Q9能否對於北商學生講幾句期勉的話。
    北商同學都很優秀,不要辜負自己的天賦,大學是人生中的黃金時光,體力和吸收能力是最好的,利用這段人生的黃金時光專心念書、好好學習。除了讀書之外,多參加社團、多參加學校各種活動等等來結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因為大學時代的好友,通常會是一生中的好友、以後創業的伙伴、甚至是未來的另一半。交朋友除了同學之外也包括老師,你們不要看這些老師們好像道貌岸然,其實他們內心也很想要跟同學交朋友,所以畢業之後也要跟老師維持良好的關係,一日為師終生為友,即使畢業後有問題也可以隨時請教老師。

個人檔案
學歷:
1.國立清華大學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博士。 民國77年畢業
2.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 民國69年畢業
經歷:
1.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
103.04.16 起
2.臺灣觀光學院校長(東華大學借調):
101.08.31~ 103.03.31。
3.國立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專任教授
87.08.01~103.04.15。
(1)兼任資訊工程學系系主任:
87.08.01~90.07.31。
(2)兼任學務長:88.08.01~91.01.31。
(3)兼任共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90.03.16~95.02.01。
(4)兼任教務長:91.02.01~95.02.01。
(5)兼任副校長:95.02.01~101.01.22。
(6)兼任東華大學東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主任: 96.04.01~99.07.31。
(7)兼任東華大學數位內容科技中心主任:
98.11.01~103.03.31。
4.台灣科技大學副教授、教授:
81.04.01~87.07.31
5.中山科學研究院技正:77.03.31~81.03.31
6.中國鋼鐵公司工程師:71.07~72.07

 

●由左至右分別為許子軒、張雅惇、張瑞雄校長、徐慧芳組長、楊荏筑組員
●張校長親切回答校園記者的提問

  相關文章
人物專訪 蘇永祥校友 努力不懈 築夢踏實   
人物專訪 廖彩伶校友 預做準備 掌握目標 廖彩伶校友勉勵學弟妹們證照和語文的重要性  
日治校友 艱毅求學 感恩北商 人物專訪 曹永雄校友  
從記者到董事長-許金龍校友的遊戲人生 人物專訪-許金龍校友  
人物專訪-吳旭慧校友 衡量人生方向 成功做自己的CEO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電子校刊vol11,no.33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