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vol.7,no.20 第03版
學術活動
  北商學生當種子教師 帶領國小親子食農教育
  作者:秘書室公關組 | 點閱次數:733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北商大管院過去為推動食農教育,曾舉辦「我為你茭傲-食農教育體驗課程」及「三芝友善耕種專家座談會議」等系列活動大受好評。這次的「餐飲管理實務」課程規劃包含為電影拍攝、食農友善耕種與創新、三芝農場實作及體驗、食農教育體驗實作、餐飲管理系統、農產品安全等相關課程,特別邀請新北市三芝關懷社區協會林義?理事長,及楊萬成先生協助三芝農場實作以及環境瞭解。

教導小學生們瞭解美人腿的教育知識及食農教育的精神

10月18日北商大師生前進三芝農場進行白玉蘿蔔栽種,從整地到栽種種子,讓學生實際下田體驗農務的辛苦及學習寶貴的農業知識, 引導其重新思索自己與食物、農業及土地深刻的連結,提升對於土地的認同與感恩,進而將食農教育的精神及意義扎根於教育之中。10月25日也辦理「我是茭茭者」以北商大學生作為小隊輔,偕同zenbo食農教育小天使,透過創新數位食農教育的教案設計,前進國小校園,教導小學生們瞭解美人腿的教育知識及食農教育的精神。期望透過課程活動的安排,讓更多的師生明白及認同食與農的重要性,對於人、食物與環境友善共生的正視。
北商大團隊體認食農計畫推行的必要性, 更將推行食農教育視為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 希望透過機器人應用於數位推廣教育、辦理教育講座上,讓在地商圈、社區居民參與,希望透過智慧科技推動,將食農教育、珍惜食材及愛護土地的精神擴散至全台。
10月25日則邀請6所國小,共計126位教師、小朋友及家長再次前往三芝友善農場一起進行「我是茭茭者」食農教育活動。參與的學校包含台北市東門國小、東園國小、大橋國小、中山國小、新北市三芝國小與桃園市南勢國小,其中東園國小陳毓卿校長、謝寶玉主任、譚慧芬護理師、官秀玲老師、王永裕老師、黃佩玲老師、東門國小林郁玲主任、劉昶宏組長、大橋國小賴建二主任、三芝國小陳柔臻組長、王彩彌老師、中山國小林珍珍老師、葉金滿老師皆一同加入參加本次的活動。
本次食農教育活動之場域安排在三芝「八賢里6號旭鴻農場環境教育場域」,農場由關懷社區協會林義峰理事長,偕同協會志工楊萬成老師、江垚印先生、吳思緯小姐協助本次課程及活動進行。這場食農教育活動,是以「Zenbo食農教育小天使」作為美人腿教育的推廣及教學,並由北商大修習「餐飲管理實務」課程的同學們擔任種子教師,分別帶領小學生團隊,以學習及互動方式進行茭白筍農作物的認識。

讓教師、小朋友與家長之間產生良好的互動

課程及活動規劃包含為美人腿的認識及文化、美人腿耕種的方式、生態、巡視與照顧、農田實作採收茭白筍、美人腿飲食與餐桌珍惜文化的傳承、餐桌上的美人腿料理、對美人腿農夫感恩的心得與繪圖、Zenbo程式教育學習、分享及成果展示。其中農田實作課程,讓小朋友體驗赤腳踩入水田,透過接觸泥土,動手採收茭白筍的過程中,瞭解茭白筍的生長環境、外觀以及判斷茭白筍的成熟度。除了讓參與的小朋友學習到食農教育的課程內容,也透過此活動讓教師、小朋友與家長之間產生良好的互動,更拉近民眾與土地的距離。
本次活動的午餐安排由三芝當地食材烹煮之料理,也在活動當天中午將親師生在水田中剛採收的茭白筍以電鍋蒸煮,由Zenbo食農教育小天使講述如何使用電鍋料理茭白筍以及茭白筍的營養價值,小朋友也透過實作的過程了解農夫種植農作物的辛勞,師生家長能在參與活動後也了解到如何選擇合時令的作物,對於人、食物與環境友善共生的正視,更加認同食與農的重要性。
下午活動安排「對美人腿農夫感恩的心得與繪圖」及「Zenbo 食農教育小天使程式實作及成果」,小朋友們展現創作能力,利用蠟筆畫一幅畫作送給辛苦的農夫,並寫下對農夫感謝的話語。「Zenbo 食農教育小天使程式實作及成果」,讓小朋友學習如何將感恩的話,透過編寫程式方式展示,最後以分組競賽讓各組食農教育小天使上台呈現程式學習成果。當日活動圓滿成功落幕,管理學院張世佳院長表示,希望將機器人應用於數位推廣教育、辦理教育講座上,讓在地商圈、社區居民參與,希望透過智慧科技推動,將食農教育、珍惜食材及愛護土地的精神擴散至全台。

  相關文章
未來商務菁英決勝簡報力! 兩岸國商專題賽北商成績耀眼   
創新學院華山聯展 純粹元素設計展獲外界高度注目   
數媒系展Ctrl+Z 別小看回復鍵累積的實力!   
品格育才 送學生去上社會學校 臺北商大深耕服務學習有成   
產業學習速成班 參訪臺灣股票博物館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