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欄  項
範  圍

關鍵字
第97期 第04版
講座展演
  IBM行動開發軟體研習營心得
IBM & 資管系合作講座
  作者:五專資四甲/劉于瑄 | 點閱次數:1794 | 推薦朋友 | 環保列印
分享: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這是一場關於IBM公司搭上行動化趨勢而推出「MobileFirst – 行動優先」策略的講座,主要內容政府所提供的「Open Data」、HTML5的「跨平台」技術、以及「IBM Worklight」程式撰寫工具的介紹。
Open Source對於寫過程式或學過程式的人都應該不陌生,如早期IBM將一些軟體及原始碼一併提供給客戶,讓客戶能夠因應不同需求而自行客製化地更改軟體,Open Data的概念便是建立在這上面;「開放資料」是沒有經過加值的標準格式,不授任何權限的限制,任何人都能自由使用這些資料,而政府的Open Data之所以成了最重要的資料來源,經過郭講師的解釋才知道,台灣開始注重這龐大的資源,是前陣子內政部所製作的「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和民間幾位工程師寫出的「全台實價登錄網站」,當時創新意的設計,讓民眾更容易取得房價資訊,減少買賣房屋的資訊不對稱,同時也促使政府關注國際都在實行的Open Data議題。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政府的資源有限,所提供的資料不一定滿足所有人的需要,但資訊越公開,自然會有人來取用資源做應用,不論是政府或民眾都是好處,商業應用、學生的畢業專題、研究生的論文等,看到現在人人的智慧型手機裡不可或缺的「台北等公車」就是最佳實例。
公開的資源,不論程式碼或資料,減少了收集資料的不便和撰寫部分程式的時間,其實也不全然都在體恤工程師,只是現在平台種類太多、變動速度太快,讀資訊的人要同時學好幾種程式語言,才能在不同作業系統上開發應用程式,這樣稀少性的開發資源無法被重複使用,對於人力成本也是一大考驗;因此有越來越多人提倡「跨平台」的想法。HTML5因此而發展,不需為了平台限制使用的語言。還記得之前參加「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舉辦的講座,演講者介紹這種趨勢也讓新一代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有機可乘,近期在西班牙就推出Firefox OS的平價手機,它的應用程式就是由HTML5技術來達成,包含撥話、拍照、導航等;只是活動另外的企業指導老師也告訴我們,HTML5的UI體驗狀況並不佳,自己在學程式設計的時候寫過也知道,因為標籤語言之所以能夠在不同作業系統中應用,是因為將應用程式以瀏覽器的模式開啟,需要另外翻譯程式,手機速度自然就被犧牲。跨平台好、或是使用順暢度重要,正面臨畢業專題的我們也正在思考這樣的問題。
為了推動Open Data和跨平台應用,有越來越多的比賽及工具朝這樣的方向發展,例如「IBM MobileFirst跨越平台創新應用組」及「IBM Worklight」即是如此,IBM能和系上合作共同舉辦講座,也是學習的機會。這些推動各有反對群及擁護者,實際上,我們難以預測資料的價值會在何時、以何種形式被創造出來,但創新與新發明的本質就在於它們出自於我們無法想像的地方。
● IBM高級資訊工程師郭斯彥講師
  相關文章
所得稅法 最近修法方向與展望  
大手牽小手 英語志工團   
翻3樂嶺 成果發表音樂會   
藝動北商  開拓人文視野講座活動預告  
拓展金融新視野 台灣工銀租賃企業說明會  
電子校刊導覽
新任院長上任
身分:
臺北商大簡介(中文)
臺北商大簡介(英文)
臺北商大簡介(摺頁式)
百年淬鍊 百周年校慶活動紀實
逐夢百年 青春筆記
2020年QS亞洲大學排名專刊 北商形象廣告
大學可以做什麼
大學生玩什麼
《春風化雨 光耀北商-張瑞雄校長八年治校全紀錄》
行政簡訊
發行單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電 話:02-23226578
主 編:秘書室公共關係組 E-mail: ntub-pr@ntub.edu.tw
網 址:www.ntub.edu.tw 地 址:100臺北市濟南路一段321號